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永仁县财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日期:2018年01月04日   作者:管理员   来源:原创      点击:[]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永仁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事项的要求,由永仁县财政局编制。本报告由概述,工作开展情况,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的改进解决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五部分组成。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全面贯彻实施《条例》,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完善社会主义法制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政府、部门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2017年,永仁县财政局在健全组织领导和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为全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财政信息,提高财政工作透明度,促进财政依法行政,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障。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基本情况

我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分析,结合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推行实施,制定了具体的方案、计划、措施,健全了组织领导机构,充分运用网络优势,扎实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健全了永仁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局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股所负责人为成员,同时抽调信息股、办公室、监督检查股等相关股室工作人员组成办事机构,配备信息管理员2名,96128电话接线责任人2名,网络管理员1名,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领导保证。二是制定工作方案和年度计划,结合财政工作客观规律,制定了《永仁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暂行办法》和年度工作计划,分解任务至股室、个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管、有计划、有监督、有措施。三是筹集信息化建设经费16余万元,用于人员培训、硬件配置、网络建设等,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基础条件。四是广泛开展信息公开业务宣传培训,宣传学习各级政府信息公开精神、要求,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2017年共计举办宣传培训1期次,参训60余人次,营造了良好的信息公开工作氛围。五是完善信息公开组织协调、综合指导、监督检查和考核评比工作机制,把各股室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修订了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定期督促检查,与财政业务工作一起同步推进、同步考核,促进了全局信息公开工作健康发展。六是严格信息公开审查和责任追究,凡是列入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由股室草拟初稿后报经办公室初审,提出审核意见报分管领导复审,再报经局长审定后在信息公开网站专栏予以发布,实行三级审核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严格信息保密管理,对于涉密信息,在三级审核的基础上,报保密管理部门审核,最终确定是否发布,年内未发生泄密事件;对未经审核擅自发布信息的行为,严格按照责任追究制度规定追究当事人相应责任,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我局制定并发布了《永仁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按时撰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总结报告,及时上报上级主管机构。2017年,根据加快财政信息化建设的相关要求,设立公开专栏10个,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工作信息97条、发布通知公告7条、规划总结6条、财政信息97条、政策文件4条,未接到政务信息查询电话,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行政复议、诉讼及申诉情况。

三、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的改进解决情况

根据县政府督查组专项督查反馈情况,我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重视不足,工作力度不到位,工作处于被动应付状态;协调不力,沟通不畅,表现为缺乏稳定长效的工作机制,指导乏力,与县政府办公室沟通联系不紧密;重点信息发布不及时,未按要求每月报送公示通报计划和发布重要信息;信息更新不及时,在线管理工作滞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质量不高。对此,局党组和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明确了整改责任和时限,认真对存在问题进行了整改。目前,整改工作已基本完成,存在问题已经逐步得到解决落实。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突出问题

根据自检自查情况,我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以下问题:股室负责人、信息公开责任人员认识粗浅,意识淡薄,工作被动应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不够,对工作要求和重点把握不到位,工作推进参差不齐;信息发布和更新不及时,痕迹资料管理粗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需完善。

(二)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推动财政改革持续发展,确保收入稳定增长,加速财政信息化建设步伐,推动公共财政建设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2018年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奋斗目标是:围绕服务永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快 财政 信息公开基础建设,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加快创新步伐,以建设公共财政、民生财政、阳光财政为努力方向,加强协调监督,狠抓措施落实,推动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1.完善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基础工作。办公室牵头上报每月通报信息计划,信息股、办公室工作人员协同配合,按时完成每月信息发布任务;按月拟定并分解组稿任务至责任股室,由相关股室提供发布信息底稿;严格信息审核,发布信息由办公室反复修改后交局领导审批,确保信息质量、数量。

2.加强学习培训,着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针对全局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和实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思想认识不到位的问题,继续加强培训学习,切实转变观念,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为形成长效机制扫清思想障碍;对具体责任人员加强业务培训,树立责任意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工作与财政业务紧密结合起来,作为打造阳光财政的大事抓紧抓好。

3.及时分解组稿,圆满完成信息撰写发布任务。及时拟定公开事项内容和信息组稿任务下达相关股室,把股室完成情况与年度综合目标考核挂钩,统一考核奖惩;严格信息审批制度,完善审核流程,确保信息公开规范科学,既联系实际,又具体明晰,既符合规定要求,又充分反映财政工作全貌,确保全面完成公示、通报信息发布任务;继续完善财政信息管理,确保年度撰写、上报、发布的信息从数量、质量均实现新的跨越。

4.继续完善督查整改事项。按照政府督查组对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四制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短期内有较大改观。

5.加快财政信息化建设。一是加大信息网络技术人才的培养,加大工作人员信息化管理技能的培训,全面提升信息管理人员的素质;二是完善四制工作机制,逐步形成按月发布财政重要信息的长效机制,促使四制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

6.继续推进实施法治政府八项制度、责任政府四项制度、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工作。完善重大财政事项决策机制,完善重大事项公示听证制度,促进财政管理公开透明,把阳光财政建设作为阳光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财政业务工作互相衔接,互促共进。深入实施行政问责、首问责任、限时办结、服务承诺制度,加强监督管理,不断巩固财政文明机关新形象。

五、附件

 

2017年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

 

乡镇(部门)名称:永仁县财政局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2012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97

 

其中:1、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信息数

97

 

2、新闻发布会信息数

 

 

3、政府公报信息数

 

 

4、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信息数

 

 

设立公开查阅点数

 

 

公开查阅点查阅数

人(次)

 

 

2、依申请公开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数

 

 

其中:1、现场书面申请数

 

 

2、电子邮件形式申请数

 

 

3、传真形式申请数

 

 

4、信函邮寄形式申请数

 

 

5、其他形式申请数

 

 

已办理答复的依申请公开申请数

 

 

其中:1、同意公开申请数

 

 

2、同意部分公开申请数

 

 

3、不予公开申请数

 

 

其中:①“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申请数

 

 

②“信息不存在”申请数

 

 

③“非本机关职权范围”申请数

 

 

④“申请内容不明确”申请数

 

 

⑤“重复申请”申请数

 

 

4、其他

 

 

3、咨询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查询)数

人(次)

0

 

其中:196128电话查询数

人(次)

 

 

2、网络查询数

人(次)

0

 

3、现场咨询数

人(次)

 

 

4、其它方式(请说明)

人(次)

 

 

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查询)处理数

人(次)

 

 

其中:196128电话答复数

人(次)

 

 

2、网络答复数

人(次)

0

 

3、现场咨询答复数

人(次)

 

 

4、其他方式答复数

人(次)

 

 

4、行政复议、诉讼及申诉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数

 

 

其中:1、维持原行政行为数

 

 

2、决定撤销、变更或确认该具体行政行为

 

 

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诉讼数

 

 

其中:1、判决撤销或部分撤销数

 

 

2、判决变更数

 

 

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诉讼费用

 

 

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申诉数

 

 

其中:1、信访数

 

 

2、举报数

 

 

3、其他方式

 

 

5、收费和减免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依申请公开收费金额

 

 

其中:1、检索费

 

 

2、复制费(含光盘、纸张)

 

 

3、邮寄费

 

 

对依申请公开减免费用金额

 

 

其中:1、检索费

 

 

2、复制费(含光盘、纸张)

 

 

3、邮寄费

 

 

6、人员及经费支出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数

2

 

其中:1、全职人员

 

 

2、兼职人员

2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安排

万元

0.5

购置信息化设备及培训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实际支出

万元

0.5

购置信息化设备及培训

填表说明

 

部门 / 乡镇主管领导(签审):

 

(盖章)

20161215

填表人

蒋必艳

复核人

邓光发

电话

6719196

电话

6719196







 

上一条:永仁县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下一条:永仁县财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