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永仁县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年01月1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汇总永仁县人民政府以及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直各部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年报公开发布在永仁县人民政府网站(网址:http://www.yr.gov.cn)。如对年报有疑问,请与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永仁县永定镇广场路1号,电话:0878-6716313,传真:0878-6716313,邮编:651499)。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条例》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关切,多措并举推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主动公开方面。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发布力度,2022年永仁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8919篇,其中包括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其他政策文件49件。二是按时编制发布永仁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县政府门户网站年度报表,并做好各乡镇、各部门年报和报表的集中公开。三是在县政府网站规范开设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专栏,集中发布有关政策措施、权威通知公告等信息。四是强化解读回应,发布文字、图文、动漫等政策解读材料26件。

(二)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规范全县行政机关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和流程,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2022年,永仁县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4件,已依法依规办结。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全面推进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发布工作,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搭建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库,全面梳理并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17件,公布现行有效的和已废止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向社会公众提供权威政策文件下载版式。

(四)平台建设方面。一是按要求开设了“企事业单位”专题栏目,对全县教育、医疗、交通、供水、供电、生态环境6个领域的企事业单位进行集中展示,规范公开了医疗卫生机构、供水、供电等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目录及公开指南;按照要求公开环境信息依法披露企业名单和企业环境信息。二是认真履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管、主办职责,加强和完善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工作,共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测12次,发出通报4期。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全县共开设政务新媒体10个,其中微信公众号8个,新浪微博1个,今日头条号1个,共发布信息3353条,三是加大“12345”政府热线平台建设工作力度,确定“12345”政府热线单位42家,进一步优化服务,畅通民意渠道,密切联系群众,回应社会关切。2022年,永仁县12345政府热线平台接到群众来信来访714件,完成办理回复714件,办结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0

1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723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03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93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4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4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4

0

0

0

0

0

4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问题和下步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2022年,永仁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通过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公开时效性、规范性不断增强,全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离上级要求和公众需求还有一些差距和问题,一是政务公开意识和重视程度还需进一步增强。二是政务公开质量还需进一步提升。三是网站更新有待加强,审核把关还有差距。四是公开平台管理还需进一步加强。

(二)下步改进措施

1.提升对政务公开的思想认识。持续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提升公开质量,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积极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管理制度,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发布重要会议、重要决策部署、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政府信息。特别是做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心的财政资金管理、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文化体育服务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全县各级基层政府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确保基层政务标准化规范化目录中所有主动公开事项公开到位。

2.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和考核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加大政务公开的管理、监督、考核力度,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的检查通报作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切实有效推动工作的考核办法,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责任追究。

3.强化培训提升业务能力素质。通过2023年组织乡镇及部门具体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不少于2次业务培训,增强政府信息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2023年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2022年本县未收取过信息处理相关费用情况。

(二)为更好发挥政务公开促落实、促服务、强监管的作用,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质量、效率、覆盖面和参与度,12月28日,永仁县组织开展2022年“政务公开日”活动。活动中,大家现场观摩办事服务、办事流程和服务举措,听取相关单位介绍重点工作情况。还到太阳广场发放宣传单并就相关政策对群众进行耐心解读,共计发放宣传册500余份。通过开展此次“政务公开日”活动,相关单位以小缺口解决大民生,进一步搭建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听取群众意见,接受公众监督,深化拓展政务公开形式和质效,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上一条:永仁县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永仁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