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普法强基

中和镇:上好法治必修课 争做学法带头人

日期:2023年04月10日   作者:普小娟   来源:中和镇人民政府    点击:[]

4月5日至7日中和镇举办了为期三天的“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共有385名党员参加培训。为期3天的集中学习,课程安排紧凑、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既有课堂理论学习又有课下的交流学习,而法治教育成为了此次培训的重点必修课。

按照培训课程安排,4月7日上午,永仁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永旺同志为全体参训党员作了《中和镇2023年普法强基万名党员进党校法治专题宣讲》培训。宣讲中,杨副局长结合身边的实际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四个方面做了讲授:一是留住劳动力。围绕如何留住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减少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赡养好老人,做好家园共育,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作了宣讲;二是守住钱袋子。结合近年来电信诈骗、网络赌博等案件频发的实际,通过剖析典型案例,给党员们讲授了许多防骗拒赌的小妙招;三是处理好关系。就如何依法依规处理好家庭、邻里、山林土地、经济债务等突出矛盾纠纷,从冷静理性依法维权、多元化寻求化解渠道、防止矛盾激化发生“民转刑”“刑转命”案件作了普法;四是做好带头人。强调党员作为带动基层治理、社会发展的“关键少数”,应当常态化学法,提醒党员应当处理好名与利、集体与个人、家庭与个人的关系,不触碰法纪红线,要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成为自觉和习惯。此次宣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参训的党员们深受教育启发,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坚持把法治教育作为党员培训的必修课是提高党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的重要措施之一。下步,中和镇将结合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不断健全完善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制度,拓宽党员法治教育途径,更好地发挥党员学法用法的表率示范作用。

上一条:永定镇:普法强基补短板 人大代表在行动

下一条:普法强基丨“守护未来”猛虎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