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普法强基

教育疏导再走心“三点三抓”促稳定

日期:2021年11月3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教育疏导再走心“三点三抓”促稳定

为切实落实矛盾纠纷问题“早发现、早控制、早调处”工作要求,维护辖区和谐稳定,近日,莲池乡积极落实综治维稳工作要求,积极稳妥化解一批矛盾纠纷,并针对已化解的矛盾纠纷开展“回头看”工作,关注矛盾化解后事态发展演变情况,及时掌握民情民意,已防化解的矛盾纠纷死灰复燃。

undefined

一、抓群策群力,校正“失衡点”。

全面建立乡、村、组三级党组织推进平安建设和命案防控工作的协调机制,为乡村治理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形成乡村治理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充分整合资源,依托查利么村党员群众教育实训学校、干部职工大会等对村、组干部和基层党员,重点围绕联系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等开展培训,使基层社会治理阵地不断夯实。做实基层网格,村党总支书记为乡级的四级网格长,73个村民小组长为五级网格员的“网格化治理架构”,履行社情民意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会治安巡防员、重点人员协管员、政策法规宣传员、群众事务代办员等职责;深入村组,了解容易诱发群众心理失衡的原因,找重点、抓难点,加强正面引导,及时调整好群众思想情绪,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undefined

二、抓排查调解,控制“易燃点”。

健全了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工作机制,按照“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处理、防止激化”的原则,探索总结出“三抓”,即:抓规律、抓重点、抓苗头和“三早”,即:早发现、早控制、早调处等行之有效的群众工作方法。在乡综治中心建立群众接待室,接待群众上访,听取群众意见。特别是对一些调处难度大的矛盾纠纷、信访问题,发动相关职能站所、村、组干部,通过开展“大调解周”等方式,集中统一进行调处。积极开展“回头看”工作,在回访婚恋纠纷、家庭纠纷、邻里矛盾纠纷、土地纠纷等特殊纠纷时,更加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消除群众的抵触情绪,理顺群众思想情绪,消除“助燃”因素,扑灭“着火点”。

三、抓任务分解,遏制“爆发点”。

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对2021年1月份以来莲池乡境内发生的重点矛盾纠纷、信访问题、特殊群体案件进行梳理和移交,限期完成案件再排查再回访工作,形成了责任明确化、工作具体化,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良好格局。在处理群众利益受损较大的事件中,对可能造成群众上访的“爆发点”,按照“应疏不应激、应教不应压”的原则做好调处工作,防止事态扩大。

上一条:莲池乡综治宣传进校园 平安建设齐参与

下一条: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cop15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