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普法强基

中和镇:五步工作法 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日期:2020年09月03日   作者:李加昕   来源:    点击:[]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胜之年,中和镇进一步坚定信心,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继续保持重视程度不减、工作力量不减、保障措施不减,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镇党委强化党建引领,实施“五步工作法”,切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筑牢基层战斗堡垒,为扫黑除恶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深学习、重宣传,坚定党员理想信念。通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活动平台,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学习宣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策要求和最新理论成果,引导全镇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同时通过深入宣传中央和省州县一系列扫黑除恶、村霸治理的重大意义,在基层营造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舆论氛围,有效震慑黑恶势力,遏制黑恶犯罪行为。

强素质、夯基础,狠抓村组干部队伍建设。及时跟进建强基层党组织,切实采取组织举措,帮助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持续加强村级政权建设,对全镇9个村“三委”班子成员履职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研判,对不合格人员予以坚决清除,深入排查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干部,健全镇级领导干部经常下沉到村级发现并及时解决问题机制,推进村“两委”成员任职资格县级联审工作常态化,全面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筑牢扫黑除恶的基层战斗堡垒。

抓支部、强堡垒,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由县级挂点单位领导和镇党委主要领导到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开展整顿提升调研指导活动。针对2020年排查的1个软弱涣散党组织,镇党委结合实际制定整顿方案,层层压实责任,细化整顿措施。调整充实中和镇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在镇机关党员中选派基层党建工作指导员32名,切实指导各党总(支)部、党小组开展好基层党建相关工作。同时选派3名镇级优秀青年干部到村担任党总支书记,持续推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有效防止了黑恶势力对基层组织的渗透。

创举措、重实效,高位推进基层治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及各级督导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要求,不断建立健全党领导下的乡村治理体系,持续增强村级公共服务能力。不断健全完善基层矛盾化解机制,对各类诉求和问题及时掌握、预警、调处,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大力推进镇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统筹基层资源力量,充分发挥镇村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等作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充分发挥镇政法委员、网格员、治保调解员、平安志愿者等作用,让黑恶势力无处藏身。

拓渠道、挖线索,协同联动形成合力。进一步畅通群众信访渠道,编织无死角式监督网,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加大线索摸排力度。同时,加强与政法机关的密切配合,对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实行快速移交和联动办案,聚焦线索、凝聚合力,做到既要查处涉黑涉恶组织,又深挖彻查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

上一条:维的乡召开2019年扫黑除恶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每日学习关键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