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两会专题

【聚焦永仁两会】永仁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日期:2023年02月01日   作者:   来源:永仁融媒    点击:[]

1月31日下午,永仁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68名,实际出席代表157名,符合法定人数。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的是:吴亚峰、彭鉴、张丽梅、罗翠明、罗德宝、张永、骆宁、李厚禹、杨仕清、起正权、殷春良、许朝林、苏绍国、杨再春、钟廷伟、陶昱。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张丽梅主持会议。

下午4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彭鉴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

2022年,是永仁难中求进、干中求进、稳中求进的一年。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昂扬苦干实干新姿态,厚植绿色崛起新优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新成效。

过去的一年,永仁县以迎接和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不折不扣把“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落实落细;坚持定了就干、干就干成,“一港三园”建设开局良好、未来可期;发扬“永远当仁不让”永仁精神,啃下了许多硬骨头,解决了许多大难题。做到了齐心协力抗疫情、稳增长,经济发展持续稳中向好;坚定不移调结构、转动能,“一港三园”实现重要突破;统筹兼顾补短板、促协同,发展基础不断巩固夯实;全力以赴抓巩固、促振兴,城乡面貌发生新的变化;不失时机抓改革、扩开放,发展活力动力不断增强;坚持不懈治污染、优环境,绿色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用心用情办实事、惠民生,人民群众幸福感持续提升;聚力聚焦扛责任、提效能,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一港三园”建设取得新成效,力争县域经济发展分类考核评价重点生态功能区县综合排名继续保持全省前列,为实施“3815”战略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报告建议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万元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完成州下达目标。

报告提出

在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上,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要坚定不移围绕“一港三园”补短板强弱项,深入实施融入攀西成渝“承接跟跑”专项行动、重大项目倍增行动、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融合发展提速行动、阳光康养聚焦攻坚行动、工业“双提双增”专项行动、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要坚定不移围绕打造具有比较优势的林果产业扬优势,着力推动特色林果提质增效,实施品牌提升专项行动、技术人才和市场经纪人才培养工程、涉农市场主体倍增行动、农民专业合作社提质攻坚行动;要坚定不移围绕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补齐基础设施网络短板,深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实施万元以下乡村低收入家庭重点帮扶专项行动,加快推进促进就业稳增收;要坚定不移围绕提高群众生活品质抓发展成果共建共享,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纵深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健康永仁,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要坚定不移围绕生态环境厚植绿美底色,持续抓好长江流域(永仁段)生态保护修复,实施农村“两污”专项治理行动、生态环境提升年行动,加快打造“绿美永仁”;要坚定不移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筑牢底线,全力筑牢安全防线,坚决守住系统性金融风险,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今年要切实加强政府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要着力提升执行力,盯住“不推就不动、不问就不抓”“戳一下动一下”等坏毛病,坚决用好“三法三化”;要着力提升工作效能,盯住“工作标准要求不高”“做事不精打细算”“不把公家的钱当钱”“随意超预算投资”等突出问题;要着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持续巩固拓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成果,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要从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全面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以书面形式提请代表审查永仁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审查永仁县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选举办法。

会议宣布了永仁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议案截止日期。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不是县十八届人大代表的实职县处级领导,处级职级领导干部。

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列席人员列席会议。

上一条:【聚焦永仁两会】政协永仁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闭幕

下一条:【聚焦永仁两会】政协永仁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