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民互动 >> 常见问题

驰而不息强农惠农

日期:2022年03月02日   作者:   来源:云南日报    点击:[]

话题

我省今年粮食生产目标是什么?近期的寒潮给农业生产带来了哪些影响?如何组织打好“虫口夺粮”这场硬仗?2月24日,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平华率队做客“金色热线”,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重农抓粮 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

粮食生产是农业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今年,我省粮食生产的目标是什么?目前,春耕备耕工作推进情况如何?

“2021年,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全力推动‘三农’各项工作的落实,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去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达到了6287.1万亩,同比增加36万亩,总产量达到1930.3万吨,同比增加了34.4万吨;粮食单产达到了307公斤/亩,每亩比上年提高了3.7公斤。”王平华总结成绩经验,一是抓实党政同责,省委、省政府召开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全省春季农业生产现场会,对粮食生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省农业农村厅及时将省政府审定后的粮食生产指标下达到各州(市)人民政府,逐级分解压实粮食生产目标任务。二是抓好政策落实,我省及时将中央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和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落实到县,兑付到农民手中,并抓好中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落实。三是强化科技增粮,分季节、分作物印发粮食生产指导意见,并派出工作组到16个州(市)、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增粮科技指导,积极开展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和良种良法推广,加强重大病虫害的防控,全力抓好干旱、洪涝、低温冻害等灾害的抗灾工作。四是挖掘增粮潜力,积极扩大晚秋粮食播种面积,发展冬马铃薯、冬玉米、冬大豆等粮食作物种植;大力开展杂交稻旱种示范推广,去年杂交稻面积达到23.7万亩,成为云南粮食增长的一个新亮点。五是夯实稳粮基础,通过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完成了2021年国家下达的480万亩建设任务;切实抓好耕地轮作政策的落实,提高耕地地力;大力推进撂荒耕地利用,复垦复种粮食9万多亩。

“2022年,我省要继续把重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保持在6287万亩以上,粮食产量继续保持在1930.3万吨以上,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王平华表示,全省仍然要强化责任落实,及早下达粮食生产指标任务,确保今年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要继续加大政策支持,落实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调动地方政府重农抓粮和农民务农种粮积极性;强化指导服务,全省将按不同的区域、环节、季节和作物推进各项增粮措施落实;认真抓好防灾减灾,加强病虫害等灾害的监测预报,落实好抗灾增产的关键技术措施。

当前,我省春耕备耕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王平华介绍,一方面,种子、肥料和农药等农资库存供应充足。其中,杂交玉米种子可供应量7093万公斤、杂交稻种子733.9万公斤、常规稻种子750.4万公斤。另一方面,库塘蓄水好于去年同期,农业生产用水有保障。目前,全省库塘蓄水77.69亿方,比2021年同期多蓄2.5亿方。另外,我省今年小春粮食播种面积达1482.5万亩,同比增加11万亩。目前,春耕春灌工作已经有序展开,田间苗情长势较好。

回应关切 强化服务助推农业提质增效

“绿色食品认证有没有政策资金补助?”网友留言咨询。

“我省在2018年制定出台《关于推进云茶产业绿色发展的意见》,省财政以直拨的方式兑付奖励资金8886万元,突出了产业绿色发展的鲜明导向。”省农业农村厅绿色食品处副处长张小喆表示,去年我省有机认证茶园面积和产品认证数量均居全国第一。我省以茶产业为突破,在其他产业上也将实施绿色有机基地建设和产品认证奖补。

“开春了要买水稻、玉米的种子,是去种子店里买,还是在街市上跟着有经验的老乡买?”袁先生打进热线询问。

“多年来,全省各级农业部门坚持不懈地把良种推广作为粮食增产的主要措施,在不同地区推广不同的品种,并做了很多培训、宣传、推广工作,农民朋友可以进行自主选择。”王平华说,应该到有经营许可证的正规农资商店购买种子。农民朋友要了解的是:买同样的种子,各地因为地力环境不同、种植管理水平不同,产量会有很大差别。如果不知道该买什么种子,可以到农业技术服务部门进行咨询。另外,为了防止农民买到假劣种子,我省每年在春节后,都会启动农资打假行动,相关职能部门会对种子经销企业进行检查、抽查,如果农民朋友买到不合格的农资,可以到农业部门进行投诉。

今年2月的寒潮给我省农业生产带来了哪些影响?

云南省农药检定所所长屈天尧介绍,2月19日以来,全省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低温雨雪天气,对我省农业生产造成了一定影响。截至2月23日,全省有14个州(市)上报了农作物低温冻害,受灾面积达285万亩,成灾达到了66.7万亩,绝收达14.7万亩,其中曲靖、楚雄、红河、昆明、丽江、玉溪受灾比较严重,主要的受灾作物是露天栽培的蔬菜、水果、油菜、蚕豆等。2月22日,省农业农村厅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全力做好灾害排查,落实救灾措施,并建立灾情日报制度,及时掌握各地灾情。2月23日,省农业农村厅派出了3个调研服务指导组到各州(市)开展抗灾减灾和灾害恢复指导工作,帮助各州(市)减少损失。下一步,我省将尽快完成灾情排查,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和专家深入生产一线加强指导,对于已经投保的农作物,农业部门将协调保险机构及时进行定损理赔。涉及到补种、重种的情况,我省将加强种子、种苗、肥料等农资的供需检测,做好调运工作。

虫口夺粮 科学防治打好丰收保卫战

草地贪夜蛾能够直接造成大量粮食产量损失,2019年开始,我省多地出现草地贪夜蛾虫害。

2021年,在广南县莲城镇董那孟社区,群众家的玉米受了虫害。广南县农业农村绿色发展中心技术员联合莲城镇农技人员立即深入实地查看,并将储备的农药拉到地头,免费发放给群众,还在现场教会了群众有效喷洒农药。

开远市在开展防治草地贪夜蛾工作中,除了配备充足的药剂物资外,还通过培训让群众充分了解防治技术要点,减轻有害生物造成的危害。据开远市农业农村局植检植保站副站长王巧凤介绍,2019年3月,开远市首次发现草地贪夜蛾,刚开始由于农户对草地贪夜蛾识别不准确以及防治技术掌握不充分,导致玉米减产。随着农业部门不断研究推广草地贪夜蛾防治技术,现在大部分农户已熟练掌握防控技术。

近年来,我省不断面临草地贪夜蛾、沙漠蝗等外来有害生物入侵,阻截重大病虫疫情,做好防灾减灾工作意义重大,云南如何组织打好“虫口夺粮”这场硬仗?

屈天尧介绍,自2019年我省首次发现草地贪夜蛾入侵,从最初摸索方法到现在取得一定成效,主要是抓好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早监测,我省一方面加强监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配备智能化、信息化监测设备,建立了“两横三纵”的监测体系。另一方面,全省农业农村部门通过系统监测、田间普查、开展病虫害会商和研判等一系措施,科学指导农民开展防控工作;二是早研究,2019年以来,我省联合省外专家探索出了一系列的防控药剂、防控模式,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已推广到全国乃至亚洲多个地区;三是早防治,我省通过广泛举办防控培训,大力推广统防统治、绿色防控等科学防治措施。

上一条:四价、九价HPV疫苗约不上?昆明疾控专家这么说

下一条:让归家之路安心省心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