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民互动 >> 常见问题

四价、九价HPV疫苗约不上?昆明疾控专家这么说

日期:2022年03月10日   作者:   来源:云南网    点击:[]


近日

 

昆明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
HPV疫苗接种专场活动
向市民科普HPV疫苗相关知识
↓↓

 


 


宫颈癌是由人乳头瘤病毒(以下简称“HPV病毒”)持续感染引起的,现在发现的HPV病毒有200多种型别,其中能引发宫颈癌的HPV病毒有14种。其中,HPV—16型和HPV—18型又是最高危的,我国84.5%的宫颈癌都是HPV—16型和HPV—18型持续感染引起的。接种HPV疫苗可有效预防宫颈癌的发生。


目前,我国上市的HPV疫苗一共有4种,分别是国产二价、进口二价、四价九价HPV疫苗。目前四价、九价疫苗仍需进口,价格高于国产。


活动现场,针对市民关心的预约不到四价、九价HPV疫苗应该怎么办的问题。昆明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主任医师李继军表示,二价、四价和九价HPV疫苗只是价数不同,能预防HPV病毒型别数、种类范围有一定差异。但是,接种这三种疫苗对预防高危的HPV—16型和HPV—18型导致的宫颈癌,都有一定的保护效果。建议不要因为四价和九价疫苗紧缺,预约时间较长等情况,就刻意等待。


目前,国内的二价HPV疫苗供应比较充足,四价、九价HPV疫苗相对紧缺,接种HPV疫苗“早接种”比“等待价次高”更重要。建议尽早接种二价HPV疫苗,把感染高危致癌的HPV—16型和HPV—18型病毒的风险降到最低。


国产二价HPV疫苗2020年5月在云南上市,目前云南省各州市、昆明市各区县均可接种。上市至今,国产二价HPV疫苗在云南省已接种393977支,昆明市已接种72600支。


 

 


女性接种HPV疫苗
是有清晰的年龄段划分
其中二价、四价疫苗
适宜接种年龄为9岁至45岁
九价疫苗适宜接种年龄
16岁至26岁
但不论是二价、四价、九价HPV疫苗
都不能100%预防宫颈癌
有性生活的女性
应该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

 

棕树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唐庆提醒,目前二价HPV疫苗数量充足,建议不要过度等待,年龄越大感染HPV病毒的风险越大,疫苗的有效性越低。预防性疫苗应该尽早接种、尽早预防,把风险降到最低。

 

上一条:推迟至下半年!昆明市中小学教师资格笔试延期

下一条:驰而不息强农惠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