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中国阳光城”永仁:光伏扶贫照亮群众脱贫之路

日期:2020年08月26日   作者:   来源:云南网    点击:[]

“中国阳光城”永仁,年均日照达2836小时,被列为全省12个太阳能最佳开发县之首,是云南省光伏电站投产最多、装机容量最大的县。

8月25日,在楚雄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永仁县专场上,永仁县扶贫办主任起佳宏介绍,近年来,永仁县把发展光伏产业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新途径和发展绿色能源产业的新实践,做到“三个转变”,在全州率先探索走出了一条光伏扶贫成功之路。

永仁县扶贫办供图

  “荒山”变“金山”

  永仁县利用荒山荒坡引进企业建光伏电站,让“荒山”变“金山”。认真研究制定全县主体功能区规划的基础上,永仁县把全县荒山荒坡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先后引进中国华电、中国风电、中国电力投资等集团公司。

  目前,在3个乡镇建成总投资22亿元,总装机175兆瓦的4座地面光伏电站,累计增加3个乡镇4个村委会集体经济收入1502万元,每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203人次。累计发电158413.2万千瓦时,实现产值15亿余元,累计缴税9669万元,打造了一个全新的产业,增强了县域经济实力。

永仁县扶贫办供图

  “空顶”变“金顶”

  永仁县利用乡村两级公房屋顶建光伏电站“空顶”变“金顶”。抓住国家大力实施光伏扶贫三年行动计划的政策机遇,自2017年永仁县率先在全省利用乡村两级公房屋顶建设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试点成功后,4年来投资3650万元,在50个贫困行政村建设了村级光伏扶贫电站98座,实现了贫困村全覆盖,总关联贫困户1330户4293人。

  截至7月底,98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累计发电949.11万千瓦时,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470万元,稳定支撑了每个贫困村每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目标。电站收益分配累计帮扶762户贫困人口通过参与公益事业,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并获得稳定报酬,实现稳定脱贫。

永仁县扶贫办供图

  “空间”变“现金”

  永仁县利用水库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空间建光伏电站“空间”变“现金”。抓住国家重点工程观音岩水电站建设库区移民政策机遇,永仁县在6个移民搬迁安置点,科学合理利用各种空间,建设光伏扶贫电站11个,总装机容量683.55千瓦,年发电90.2万度。

  目前,6个集中安置点每年集体经济收入24万元,切实解决了集体经济“空壳”问题,为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搬迁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一条:楚雄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永仁县专场在楚雄举行

下一条:云南永仁县打好产业扶贫“组合拳” 贫困发生率降至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