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永仁县六措并举筑牢基层卫生健康服务网底

日期:2023年03月14日   作者:张春礼   来源:永仁县卫生健康局公卫股    点击:[]

多年来,乡村医生肩负着农村卫生三级服务网的网底重任,主要负责向农村居民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是人民群众真正的健康“守门人”。但在原有乡村医生日趋老龄化的情况下,新生力量因待遇差、条件艰苦等原因不愿意到村卫生室工作,致使基层乡村医生队伍后继乏人甚至后继无人。为破解这一难题,进一步稳定村医队伍,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永仁县积极探索,加大投入,多措并举夯实了基层卫生人员队伍和基础设施,筑牢基层卫生健康服务网底。

一是加大投入,改善乡村诊疗环境2018年以来共投入资金1499.55万元进行村卫生室业务用房及设备信息化建设,县级扶贫资金新建村卫生室2个,招商银行帮扶新建村卫生室29个,每个村卫生室新建业务用房一幢、建筑面积70—120平方米,配备太阳能、诊疗桌椅、全自动智能血压计、中医诊疗等设备;建立智慧卫生室19个,配置心电图、彩色B超、尿液分析仪、电子血压计、电子身高体重秤、臭氧消毒机、远程诊疗系统、互联网医院系统和健康数据采集平台等“智慧”设备;修缮村卫生室14个,为25个村卫生室配置基本诊疗设备。目前全县31个村卫生室达到了标准化乡村卫生室,其他40个村卫生室建设面积均达60平方米以上,平均业务用房面积达100平方米以上,做到诊断、治疗、观察、药房四室分开。农村群众就近看病、均衡享受优质公共卫生服务、降低外出看病经济负担的目标基本实现,乡村医生服务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

二是加强村卫生室管理和基层人才队伍配备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卫生室管理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乡村医生职责,对乡村医生的执业场所、职责功能、执业管理、从业管理、培训考核、监管等方面进行了明确,严格乡村医生执业准入,加强乡村医生执业管理和服务质量监管,规范乡村医生考核。加强乡村两级卫生人员培养,2014年利用县级师资,通过3个月集中理论培训和6个月临床培训的模式,组织培养了一批20名紧缺村委会所在地乡村医生,并在上岗后完成云南省农村基层卫生人员中专学历教育;积极协调楚雄州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加强中专定向学历教育,2014年以来共培训农村医学中专班学员31名,努力解决农村卫生人员缺乏现状,综合考虑服务人口、服务现状和预期需求以及地理条件等因素合理配备乡村医生。积极鼓励在岗乡村医生参加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和学历提升,提高乡村医生的综合理论水平。村卫生室乡村医生由2015年的119人增加至目前的135人,其中:本科学历13人,占比9.63%,专科学历41人,占比30.37%,中专学历81人,占比60%,取得执业医师资格证1名,占比0.78%,助理执业医师资格证31名,占比24.03%。村卫生室管理进一步得到加强,乡村医生人员资质、学历结构不断优化。

开展在岗乡村医生业务培训2015年以来共举办全县乡村卫生人员培训班8期,每期3至5天,共培训乡村两级卫生人员1600余人次,各乡镇卫生院每年组织1至2天的乡村医生培训会6次以上;委托楚雄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对我县45岁以下92名乡村医生分批进行为期3个月的集中全脱产封闭式集中培训,重点培训村级临床实用技能,提高对农村常见健康问题和疾病的防治能力;积极组织乡村医生每年开展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培训和乡村医生能力提升培训等。通过系列培训,基本建成一支素质较高、适应需要的乡村医生队伍。

四是建立乡村医生多渠道收入补偿机制全面实施乡村医生乡管村用,健全了乡村医生多渠道补偿政策,将40%左右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60%以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经费兑补给乡村医生;争取县级财政投入,2019年开始定额补助标准由原来的每月450—500元调整为800—1400元;乡村医生提供的基本医疗服务,村卫生室实施一般诊疗费制度,所有药品实施零差率销售,向居民收取和居民医保补助一般诊疗费6—9元/人,充分发挥居民医保对乡村医生的补偿作用;实施基药补助,每年按照村卫生室服务人口、服务半径、服务数量、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综合考虑给予全县71个村卫生室50余万元补助,平均每个村卫生室近8000元。通过多项收入补偿机制的落实,每月总收入达4000元以上的乡村医生占比达50%以上。

五是发放离岗乡村医生补助。县人民政府制订《永仁县离岗乡村医生一次性生活补助工作方案》,对2019年1月1日前在永仁县目前所辖区域内,已离岗且仍然健在,连续从事乡村医生工作满1年以上的离岗乡村医生,按照工作年限给予600元/人/年一次性生活补助,全县235名离岗乡村医生享受到该政策,兑补离岗乡村医生合计2981年工作年限,一次性补助资金共178.86万元,其中州级资金84.27万元、县级资金94.83万元。通过离岗乡村医生补助的发放,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该群体的养老压力。

六是全面落实乡村医生养老保障政策。县人民政府制定《永仁县乡村医生养老保障实施方案》,乡镇卫生院与乡村医生签订聘用合同,2020年至2023年共为486人次乡村医生购买基础档次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每年3000元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共投入经费447.64万元,经费按照财政补助一点、卫生院统筹解决一点、在岗乡村医生自己出一点筹集,截至2022年省级财政共补助107.04万元;从2022年开始,在省级财政补助的基础上,县级财政实行分级分类补助,标准为:服务人口小于1000人的30个村卫生室每人每年3600元、服务人口1000人以上的41个村卫生室每人每年2400元、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每人每年600元,2022年县级财政投入经费36.6万元,2023年预计投入经费37.62万元;对个人缴费部分存在困难的乡村医生,综合考虑服务半径、工作条件、乡村医生收入等因素,统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资金及村卫生室发展基金或业务收入给予适当补助,确保不因服务人口少、服务半径小等问题造成收入差距过大。减小了乡村医生购买养老保险压力,养老保障问题得到全面解决,激发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通过以上六大举措,永仁县71个村卫生室用房建设全面达标,设施设备配置到位,乡村医生队伍逐年壮大,年龄结构趋向合理,工资待遇得到保证,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职业吸引力不断提高,服务能力稳步增强,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打造了“留得住、用得上、养得起、可持续”的农村基层乡村医生队伍,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提供了坚实、稳定的基础,巩固了农村三级防保网这块重要的阵地。

上一条:永仁县主动作为分类补助 实现在岗乡村医生老有所养

下一条:永仁县多措并举精准施策,解决在岗乡村医生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