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永仁县多措并举精准施策,解决在岗乡村医生后顾之忧

日期:2023年03月13日   作者:张春礼   来源:永仁县卫生健康局公卫股    点击:[]

乡村医生是医疗卫生服务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贴近农村居民的健康“守护人”,坚守在条件艰苦甚至自然环境恶劣的边远村庄,为保障农村居民身体健康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乡村医生队伍从赤脚医生一路走来,始终被列为编制外的“非正规部队”,离开乡村医生岗位后又回归农民身份,养老生活有保障是广大乡村医生队伍的殷切期盼。为解决乡村医生后顾之忧,进一步稳固村医队伍、保障群众健康、筑牢基层网底,永仁县出台完善乡村医生养老保障政策,实行精准施策分类补助,实现在岗村医全员参保。

一、不漏一人全员参保。根据实际条件和本人意愿将全县71个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在岗乡村医生135名全部纳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保障对象,解决村医后顾之忧,实现在岗村医生活上“有盼头”。

二、分类补助精准施策。按照“财政补助一点、在岗乡村医生自己出一点、乡镇卫生院统筹解决一点”的方式,从2022年开始,在省级财政安排每人每年2400元补助资金的基础上,县级财政按服务人口小于1000人的30个村卫生室每人每年3600元、服务人口1000人以上的41个村卫生室每人每年2400元、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每人每年600元的补助标准解决乡村医生购买养老保险的压力,通过分级保障方式确保村医队伍整体稳定,实现在岗村医养老上“有保障”。

三、明确兜底科学过渡。对个人缴费部分存在困难的乡村医生,由乡镇卫生院综合考虑服务半径、工作条件、乡村医生收入等因素,在兼顾公平的基础上,统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资金及村卫生室发展基金、业务收入给予适当补助,确保村医不因服务人口少、服务半径小等问题造成收入差距过大。科学设置一定期限过渡期政策,过渡期内适当考虑在岗乡村医生养老保障政策与离岗乡村医生补助政策并行,实现在岗村医过渡期“有底气”。

通过采取有力措施,永仁县7个乡镇134名乡村医生纳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保障、1名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困扰永仁县多年的乡村医生养老问题得以全面解决,为调动乡村医生工作积极性,稳定乡村医生队伍,织牢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永仁县六措并举筑牢基层卫生健康服务网底

下一条:永仁县加强督导检查助推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