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永仁县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于10月22日正式投入使用

日期:2020年10月2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永仁县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经过紧张筹备,9月27日通过省卫健委专家组现场确认验收,现定于10月22日正式投入使用。届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标本将不再外送第三方检验机构,大大缩短了病毒检测时间,将极大满足当前疫情防控需要,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核酸检测实验室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设计建设,设置试剂储存和准备区、标本制备区、扩增和产物分析区,这3个区域在物理空间上相互独立,各区标识明确。根据实验室检验仪器设备配置标准配备了全自动核酸提取仪1台、荧光定量PCR仪1台、各种规格移液器2套(4种规格/套)、高速冷冻离心机(生物安全型) 1台、低速离心机(生物安全型)1台、瞬时离心机2台、小型震荡器2台、A2级生物安全柜2台、高压灭菌器(全自动,内循环排汽式)2台、医用冰箱(2-8℃)1台、冰箱(2-8℃C和零下20℃)1台、医用水浴锅(病毒灭活装置) 1台。

(一)开单流程:

1、门诊患者:预检分诊测量体温、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到门诊挂号后,至发热门诊开具检查单、缴费后到发热门诊核酸采集点进行采样。

2、住院患者:由科室自行测量体温、主管医生开具医嘱、由科室人员统一组织需检测人员至发热门诊一楼进行采样。

(二)采样地点:

现暂定永仁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感染性疾病科一楼)

(三)采样时间:

每周一至周六(08:00—09:30)

(四)取报告时间及地点:

1、门诊患者:采样后等待检验科电话通知。

2、住院患者:报告单由检验科人员送到各科室。

(五)联系电话:

发热门诊:0878—6166254 检验科:0878-6166273

(六)检测费用:

按照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最新下发的《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公布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等两项医疗服务项目临时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的通知》(医保办发﹝2020﹞30号)文件,相关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分别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费用:65.00元;核酸检测提取试剂+扩增试剂+质控液+检测耗材等:34元;细胞保存液+采样耗材等11元,一共合计110.00元。

温馨提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采样门诊患者需提前与县人民医院内二科预约,预约成功后采样。

二、核酸检测有哪些注意事项:

1、受检人员采样前需清水漱口、佩戴好口罩、依次排队(间隔距离大于1米)等待接受采样、避免集聚。

2、核酸检测前两小时不应进食。在采集过程中,棉签触碰到扁桃体等部位,一些人会有恶心感,若发生呕吐、喷溅。

3、采样前半小时不要抽烟、喝酒、嚼口香糖,可能会影响上皮细胞、干扰结果。

4、采样时尽量端坐,下巴微微上扬、张大嘴,连续发出“啊”的声音。

5、采样完之后可以多补充水分,一般不会有不适症状。

出现发热或者咳嗽、咽痛等呼吸道症状,第一时间到县医院发热门诊筛查(内二科一楼,医院食堂旁边)。

上一条:永仁县卫生健康局行政处罚案例公示

下一条:沪滇合作医疗帮扶,跨越千里的爱——2020年上海嘉定区第五批医疗队到永仁县人民医院开展医疗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