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沪滇合作医疗帮扶,跨越千里的爱——2020年上海嘉定区第五批医疗队到永仁县人民医院开展医疗帮扶

日期:2020年10月15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0年10月13日-15日,由上海嘉定区中医医院徐建德院长带队,在楚雄州卫生健康委药具站站长李晓英的陪同下,来自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嘉定区中心医院、南翔医院的三位专家组成的2020年嘉定区第五批医疗队在永仁县人民医院开展为期两天半的医疗帮扶活动。

10月13日下午,医疗队一行风尘仆仆的赶到永仁县人民医院,徐建德院长代表医疗队首先慰问在县人民医院开展支医工作的儿科专家代金明,徐院长深情地握住代医生的手,询问代医生到县医院2个多月的支医工作情况。州卫生健康委药具站李站长代表州卫生健康委、县卫生健康局对专家代金明开展慰问工作。

永仁县人民医院苏美兰院长带领专家团队一行深入永仁县人民医院相关科室进行指导,提出了提升对口帮扶工作内涵、助力健康扶贫的思路。

听说有上海的医疗专家到县人民医院义诊,专家们一到现场就被远道而来的患者团团围住,专家们倾注了全部的热情,细心、耐心、热心地为群众答疑解惑,为疾病治疗提出治疗方案。本次医疗帮扶活动打破以往一天帮扶一个地方的流动模式,采取固定2名专家在县医院帮扶2天半,通过延长专家帮扶时间,更大的满足我县医务人员和患者的医疗和学习需求,进一步扩大帮扶实效。为期2天的义诊活动中,3位专家精心诊治了100余名群众,群众得到专家的诊治后都非常高兴,许多群众深情的握住专家的手,激动地说:“医生,谢谢你们,永仁和上海离这么远,你们大老远来给我们看病,辛苦你们了!”

由于县医院提前宣传,许多患者听说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尤天庚主任要来我院,都来等着尤主任给做手术。尤主任听到这一消息,立即到科室查看患者,通过详细询问病史、认真体格检查、翻阅病历资料后,安排了两台手术。第一台是一位高龄胆结石患者行胆囊切除手术,第二台是一位胆管结石伴梗阻性黄疸患者行胆总管切开探查取石手术。两台手术都由尤主任亲自主刀,手术台上,他一边手术一遍耐心的带教指导,毫无保留地分享他在肝胆手术方面的经验。

尤主任2018年就在县人民医院普外科指导开展了一例肝癌根治术,患者听说尤主任要来我院,特从乡下赶来感谢尤主任,患者说:“是尤主任高超的诊疗技术让他再一次重生”。

第二天一大早,专家们深入病房开展带教查房,分享临床经验,通过查阅患者病历、床旁查房、阅片教学、座谈交流等方式,以科室遇到的疑难杂症为案例,结合前沿诊疗知识为科室医务人员答疑解惑;同时,还在学科发展、科室业务技术提升、骨干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了宝贵的建议。通过教学查房的开展,有效提升了医务人员的临床思维能力。

10月14日下午14:30—17:30,在医院综合楼四楼会议室举行了学术讲座活动,永仁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中西医结合医院及乡镇卫生院相关医务人员近50人参加了学术讲座。专家们对《中国系统性红斑狼疮诊疗指南2020》、《原发性干燥综合征诊疗规范2020》、《糖尿病的规范诊治》等相关知识进行了讲授。此次学术讲座的开展,集中展示了风湿免疫、内分泌系统疾病方面的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通过学习,加深了医务人员对这两方面疾病诊疗的认识,参会人员被专家们精彩授课深深吸引,大家都专心听讲,认真做笔记,在愉悦的气氛中结束了此次讲座。

近年来,在推进沪滇合作工作中,上海市嘉定区的医疗专家团队已经多次派出医疗专家到县人民医院开展对口帮扶活动,通过义诊、现场诊疗、教学查房、手术指导、专题讲座等方式,把“嘉定经验”带到永仁,不仅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上海专家的优质诊疗服务,还拉近两地医务人员间的距离,助推了永仁县人民医院医疗技术水平的提升,促进全县医疗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使嘉定永仁的医疗帮扶得到进一步的深耕,有效提升了帮扶效果。

上一条:永仁县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于10月22日正式投入使用

下一条:永仁县卫生健康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