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永仁县文化和旅游局反对浪费厉行节约倡议书

日期:2020年09月29日   作者:永仁县文化和旅游局   来源:原创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在全社会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全县文化市场和旅游行业广大从业人员,是展现永仁形象的窗口,必须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展示文化和旅游行业良好形象,用实际行动诠释厉行勤俭、反对浪费的新风尚。为此,我们倡议:

一、营造节俭理念,践行节约氛围。

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活动,通过在文娱企业和旅游景点显著位置张贴放置宣传节约标语、店内海报、摆放提示牌等,引导消费者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消费理念,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理性消费,不误导、诱导顾客过度消费,自觉做“文明用餐、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监督者。

二、反对铺张浪费,推崇理性消费。

各文娱企业和旅游景点组织全员认真执行并开展禁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将厉行节约作为行业常态化发展的重要任务,把反对铺张浪费理念贯彻到企业经营的每一个环节,科学合理设计经营范围中所涉及的各类消费名目,提醒消费者合理点单、适度消费、避免浪费,做到按需适量取食,不囤食多占,不剩饭剩菜,鼓励“光盘”。坚持合理消费引导并推广使用“公筷公勺”,落实“光盘行动”。讲究公共卫生,使用公筷公勺,不随地吐痰,保持餐桌餐厅卫生整洁。不长时间驻足挑食,不在餐厅喧哗,不在禁烟区吸烟。

三、宣扬科学饮食,倡导健康生活。

各文化和旅游企业要制定节约消费措施,优化旅游餐饮服务方式,合理安排饮食搭配,提醒顾客按需、少量、多次点餐,减少餐厨垃圾,从源头遏制餐饮浪费现象。科学设计宴席菜单,合理调整菜品数量、份量,倡导“适量点餐”“小份菜碟”“半份菜”等健康生活理念,做好杜绝浪费提醒。主动提示消费者对没食用完的食品进行打包,并提供免费打包服务。

细微之处见文明,点滴之间看进步。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切实培养节约意识、养成节约美德,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浪费,努力为营造文明用餐的社会氛围贡献力量!

上一条:永仁县召开文旅行业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暨消防安全应急培训演练会

下一条:方山景区迎来大型旅游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