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永仁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永仁县落实州委 州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大检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年05月2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5月14日-15日,州委州政府第六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检查组对永仁县进行了大检查和反馈交办,为认真举一反三,整改落实好州委州政府反馈的问题,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安全生产方面反馈的基本情况

安全生产工作方面共检查了1个在建重大项目中铁大桥局集团第八工程有限公司永大高速公路第五分部项目部和5家县内重点企业,涉及1家非煤矿山永仁县莲池乡大坟土红砖厂、1家危化品企业永仁良田加油站、1家民爆企业永仁物资民爆公司、2家工贸企业永仁嘉涔废渣综合利用厂和云南双清螺旋钢管有限公司,共提出问题和隐患17条、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20条,按企业安全生产“五到位”要求,属于安全责任不到位的有1条、安全投入不到位的有4条、安全培训不到位的有2条、安全管理不到位的有8条、应急预案演练不到位的有2条。5月16日县应急局从安全生产综合监管的角度已交相应企业整改,确保在6月中旬对20条整改意见建议整改完成达到闭合管理。

从反馈问题中反映出我县安全生产还存在一些共性问题:一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二是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不扎实不深入。三是行业主管部门监管不到位。工作流于形式,痕迹档案材料不规范、不齐全。安全监管执法人员不知道查什么、怎么查以及查到了怎么办的问题比较突出,不能做到严格规范执法。四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不深入、不彻底。

二、总体要求

深刻认识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认识抓好问题整改的重大意义,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以严肃认真、坚决彻底的态度,切实把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三、主要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县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抓紧抓实重大安全风险防控工作。要加强《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的学习宣传,教育引导各乡镇、各部门和单位,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在稳增长、保供应、招商引资等各项工作中切实统筹好发展与安全。要学懂弄通用好国务院安委会制定的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立足我县实际,精准研判、创新方式、完善机制,更加专业高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有效解决安全生产工作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牢牢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红线底线,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抓整改。各乡镇党委、政府要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永仁县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要求,制定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重点任务清单,并定期检查考核。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定期分析本地区、分管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研究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定期深入基层开展督导调研。统筹调动行业部门力量,推动各级各部门落实责任。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三个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依法依规履职尽责。对职能交叉和新业态新风险,要按照“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的原则及时明确具体监管部门,杜绝部门相互推诿扯皮,防范出现监管真空。要加强安全生产法的宣贯,按照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加大对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履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不依法依规履职造成重大隐患不及时整改甚至发生事故的,抓住典型案例严肃追责问责,坚决防止失管失控失职。

(三)强化安全专项整治抓整改。要深入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环节,加大安全排查整治力度,对重大隐患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要毫不放松深入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自建房隐患排查三个集中整治。要运用远程指导、专家服务、督查督办等手段,及时跟踪工作进展、掌握落实情况,严防排查整治流于形式。要根据当前疫情防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新形势,研究管用措施,特别要坚决制止企业盲目扩产能、赶进度的行为。对安全生产风险高、安全监管压力大、事故多发频发的重点地区,要采取“开小灶”、特殊督导帮扶等措施,推动专项整治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四)加强安全生产法普法和监管执法抓整改。要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法宣传教育,加大执法力度,把安全生产工作尽快步入法治轨道上来。要加快推进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加强基层安全监管队伍建设,配齐配强监管执法专业力量和执法装备。要持续加强和规范安全监管执法,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健全举报奖励机制等方式,借助专家和群众的力量,解决安全监管人员编制不足、专业性不强等矛盾,提高安全生产监管能力水平。要加快推动行刑衔接机制落地,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敢于动真碰硬,切实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倒逼各类企业和社会单位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五)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抓整改。要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淘汰安全管理能力弱的企业以及落后产能,对新建的重大项目必须强化立项审批前的安全评估,强化源头管理。要加快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的推广使用,在危险工序和岗位大力实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提高本质安全水平。要加强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好6月“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宣传“七进”等活动,公开曝光一批违法违规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宣传,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能力。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安委会是全县整改工作的责任主体,各乡镇政府和到级有关部门是本地区本部门整改工作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对涉及多个部门的整改任务,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要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形成合力。

(二)全面整改问题。各乡镇、县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领导要研究分析问题症结,对照整改方案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突出强化政策性措施,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问题整改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三)建立长效机制。各乡镇、县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把此次检查指出问题整改同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结合起来,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我县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严格跟踪问效。各乡镇、县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加强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对照问题清单逐项改正,确保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推进整改工作措施不力或问题仍然突出的,要进行通报和约谈。

上一条:关于召开县安委会和县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2022年第5次会议的通知

下一条:2022年应急管理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