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永仁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排除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年04月2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

为迅速贯彻落实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批示要求和全国、全省、全州、全县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各项责任措施落实到位,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批示要求,以“3·21”东航航空器飞行事故为警示,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更加坚决有力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国务院安委办提出的安全生产十五条重要举措一一落实落细。一是严格落实地方党委安全生产责任;二是严格落实各级政府安全生产责任;三是严格落实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四是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五是严格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六是立即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七是牢牢守住项目审批安全红线;八是严厉查处违法分包转包挂靠资质行为;九是切实加强劳务派遣灵活用工安全管理;十是重拳出击开展打非治违;十一是坚决整治执法检查宽松软问题;安全生产不得选择性执法,强化精准执法;十二是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队伍建设,不得以改革为名层层下放执法责任;十三是重奖激励安全生产举报;十四是严肃查处瞒报谎报迟报漏报生产安全事故行为;十五是统筹做好经济发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处理好红灯绿灯黄灯之前的关系。

上述十五条是重要举措,每条很具体很明确,理直气壮标本兼治从严从实责任到人,压紧压实各方安全责任,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排除,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坚决稳控安全形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时间范围

从即日起,对全县所有乡镇、区域行业(领域)进行拉网式、地毯式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排除。

三、工作步骤

本次大排查大整治大清除采取“乡镇部门(行业)全面排查、乡镇部门(行业)精准研判原因、制订整改措施、确定整改时限、政府综合督查”的方式,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兜底自查阶段。各乡镇和挂包村(社区)县级部门,组织村组开展拉网式、兜底性的全方位的排查,做到组排查、村研判、乡镇核查。各行业主管部门必须对本行业内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治,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二)研判核查阶段。按照本方案要求,各乡镇对村(社区)隐患排查情况进行分类汇总,并对口上报。县安委办及时确定重点安全隐患问题,并迅速动员部署、督促指导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开展分析研判。

(三)整治清除阶段。县安委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和活动方案,组织检查督查,开展本辖区和监管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检查督查,对有关乡镇和单位自查自改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检查,克期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四)督查整改阶段。县政府将组织有关部门组成督查组,对各重点安全隐患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行动开展不力,出现突出问题的单位,严肃问责。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把此次大排查大整治大清除行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尽职免责”制度,主要负责人作为大排查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带队检查。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订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排查台账(附件)实行每逢法定节假日节前十天一天一报;非节假日实行月报,月报每月25日前报送(联系人及电话:县应急局(县安委办)刘绍翠,6716103,电子邮箱2318373214@qq.com)。

(二)全面排查,强化整治。严格落实检查督查工作流程,认真履行检查程序,以对隐患和问题“零容忍”的态度和“严细实”的工作作风,从操作层面倒查倒逼,强化整治。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指定专人盯防。对存在重大隐患、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坚决停产整顿。对非法违法组织生产经营建设的,坚决依法予以取缔、关闭。对容易引发群死群伤事故的重大隐患,严格实行挂牌督办整治。各乡镇、各部门对自查整改工作不认真、走过场的,予以通报批评并严肃处理;对因自查、检查敷衍塞责而导致事故发生的,从严追究责任。

(三)突出重点,加强监管。针对行业和季节特点,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加强对群众聚集活动的安全预判、风险防控和组织引导,强化安全管理,深入开展道路交通、消防等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专项整治,严防发生群死群伤事故。

(四)广泛宣传,畅通信息。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全社会广泛关注、支持和参与,营造浓厚氛围。进一步加大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力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努力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畅通信息渠道,加强信息报送。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大排查信息工作,9月30日前向县安委办报送一次大排查开展情况,重大情况随时报告。

上一条:永仁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实施方案

下一条:永仁县应急管理局关于下达2022年省级冬春救助资金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