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关于对楚雄州永仁县城东片区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利用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进行审查公示

日期:2022年08月11日   作者:   来源:州生态环境局永仁分局    点击:[]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对楚雄州永仁县城东片区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利用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查。现将拟审查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

一、项目名称

楚雄州永仁县城东片区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利用工程

二、建设地点

永仁县永定镇麦拉村委会新房子小组(秧鱼河)

三、建设单位

永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四、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楚雄硕利环境技术咨询有限公司

五、项目概况

1.建设性质:新建

2.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

该项目位于永仁县永定镇麦拉村委会新房子小组(秧鱼河),建设再生水回用泵房1座,加药间、配电间、柴油发电机房1座、DN100~DN600mm再生水输配水管道及水池溢流管约33km,再生水高位水池5座。近期再生水利用规模为6000m³/d;远期再生水利用规模为12000m³/d。其中建设DN100-250mm的压力输水管网8.98km,管材选用螺旋焊接钢管,建设重力配水管17.79km,管材选用焊接钢管,沿乡道铺设,埋深1.1-1.3m。建设溢流管约为6.31km。

3.项目投资:总投资4680.69万元,其中72.5万元,占总投资的1.55%。

六、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施工期主要环境问题及防治措施

1.大气环境

施工期管道开挖面和堆场区域定时适当进行喷淋洒水,减少扬尘产生量,直到覆土回填;开挖的土方可采用密目网或者硬质塑料布短时遮盖,进一步减少扬尘产生量;多余土方及时清运至指定地点堆放;开挖尽量避开大风天气和大风时段进行作业。对于从敏感点村庄一侧经过的污水管网施工,要求在靠近村庄一侧设置不低于2.5m的挡墙;对于部分处于主导风排风明显的道路施工,采取短时封闭部分道路的方式进行施工,进一步减少可能产生的风力扬尘。

2.水环境

施工期施工废水为机械冲洗废水,少量的小区域简易拌合废水,通过收集池收集沉淀后回用于机械冲洗、施工区洒水抑尘;中水回用泵房施工位于污水处理厂内,依托污水处理厂设置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处理,不外排;本项目中水回用工程同污水处理厂同时建设,依托污水处理厂施工期设置的玻璃钢化粪池和出水承接池收集后,委托环卫部门运至永仁县第一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3.声环境

施工期主要产噪设备为挖掘机、吊车、运输汽车等。采用低噪设备、加强设备维护保养,高噪设备错开使用。

4.固体废物

施工期固体废物包括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化粪池污泥等。废土石方运至县城东片区需填方区域填方或者运至城建部门指定地点堆放。生活垃圾、化粪池污泥随施工队伍设置简易收集装置,收集后运至城区垃圾堆放点或者村庄垃圾箱,由环卫部门清运处置。

(二)运营期主要环境问题及防治措施

1.大气环境

运营期主要废气为少量的备用发电机废气、少量的消毒药剂在管网流动过程中产生的异味。少量的消毒药剂在管网流动过程中的异味经排气阀和出水口区域大气稀释扩散,备用发电机废气并设置排风扇和通风窗等稀释扩散措施后,产生的备用发电机废气对周边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轻微。

2.水环境

该项目中水出水来源于楚雄州永仁县城东片区污水处理厂处理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表1一级A标的处理水,采取的中水回用首先满足永仁工业循环经济片区用水,剩余水量用于满足周边农灌用水,主要进入麦拉村、凹泥奔、秧鱼河以及周边哲林芒果、永灵沃柑等。中水回用规模近期6000m3/d,远期12000m3/d,与污水处理厂处理出水对应,可保证中水完全回用。该项目设计5个高位水池满足承接要求,并设置4套提升泵站+4条管路提升输送至各高位水池(2#、3#管路共用1套泵站和管路),再由各高位水池溢流至各支管,用户接入预留接管口后取水。对于雨天无法回用的水量,通过设置溢流管溢流进入农灌水库,避免产生外排。回用水水质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一级A标;该项目承接水库包括麦拉水库、凹泥奔水库、玉米冲水库、元保山水库,主要功能为灌溉、调蓄防洪,无饮用功能,因此可承接排水,各水库根据功能区划,水质执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V类水质标准。污水处理厂的出水进入中水回用泵房集水池,在集水池完成次氯酸钠消毒后由各高位水池配套的提升泵站将中水泵入各条中水输送管网,最终进入各区域高位水池,后由高位水池依靠重力自流进入各配水支管,各配水支管于适宜位置设置接入口,企业或者农户将各自用水管道通过预留的接入口接入中水回用支管,实现中水的引流回用;雨天时,中水回用量减少,多余的中水通过高位水池配套的溢流管溢流进入周边承接水库,作为晴天的灌溉用水。

3.声环境

运营期噪声主要为中水回用水泵噪声,主要产噪设备包括离心鼓风机、提升泵、污泥脱水机、中水回用水泵。尽量采购低噪声机械设备或带隔声、消声的设备,安装减震基础及采取部分消音措施、设备进行定期保养,避免产生非正常运行噪声;加强厂区植被绿化,有效降低噪声的传播。噪声排放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的2类标准。

4.固体废物

运营期固体废物包括生活垃圾、少量的高位水池和泵房集水池污泥、少量废机油。生活垃圾由污水处理厂建设的垃圾收集设施收集后委托环卫部门清运;污泥清掏后进入污水处理厂污泥浓缩池,脱水后由专业污泥运输车运至永仁县第一污水处理厂污泥好养发酵设备内生产有机农肥,保证污泥的妥善处置;产生的少量废机油属于危险废物,依托污水处理厂已有的危废暂存间进行储存后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清运处置,要求承接油桶下方设置防漏托盘,做好相应台账记录的管理,保证危废的妥善储存和处置。

七、公众反馈意见的联系方式

公示期为2022年8月11日-2022年8月17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联系电话:0878-6712919

传真:0878-6712919

通讯地址:永仁县永定镇文汇路15号

邮编:651499

上一条:关于对楚雄州永仁县城东片区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利用工程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决定的公告

下一条:关于对楚雄州永仁县城东片区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利用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情况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