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关于对永仁县宜就镇加武滇橄榄专业合作社年产70吨滇橄榄原汁生产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前公示

日期:2019年02月26日   作者:管理员   来源:原创      点击:[]

 

关于对永仁县宜就镇加武滇橄榄专业合作社年产70吨滇橄榄原汁生产项目

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前公示

一、项目名称

永仁县宜就镇加武滇橄榄专业合作社年产70吨滇橄榄原汁生产项目

二、建设地点

永仁县宜就镇老怀哨村小村组1

三、建设单位

永仁县宜就镇加武滇橄榄专业合作社

四、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湖南宏晟环保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五、建设内容及规模

该项目由主体厂房、辅助厂房、公用设施、环保设施在内的四个部分组成。生产工艺为鲜果拣选、粗洗、精洗、破碎、压榨、原汁封装出售。项目为新建(补办环评)项目,可年产70吨滇橄榄原汁。

六、主要环境影响及防治措施

(一)施工期

该项目为滇橄榄原汁生产项目,已于20104月建成并投入运营。项目主体厂房依托老怀哨村供销社原有房屋进行改造,不涉及地基工程作业,施工期包括设施施工和设备安装,所用建材主要为预制板材料以及少量砖块、水泥、钢筋。施工人员为本地村民,不在厂区内食宿。施工期工程量较小,施工期结束后剩余的建筑废料已得到合理处置。根据环评走访调查,该项目施工期间能够遵守相关施工管理规定,未发生过环境污染事件,运营至今亦未受到过环境投诉、举报。

(二)运营期

1、水环境

该项目废水主要来自洗果环节产生的洗果废水,日常清洁过程中产生的设备清洗和榨汁间地面清洗废水(使用清水清洗),以及纯化水制备环节产生的纯水机外排水。

根据环评文件,项目废水产生量约80t/a,洗果废水、设备清洗和榨汁间地面清洗废水、纯水机外排水均排入废水收集池,配套建设封闭式排水管道+三级沉淀池(一级沉淀池10m3+二级沉淀池10m3+三级沉淀池100m3)进行收集沉淀处理,经处理达到《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5084-2005)旱作物灌溉标准后,最终用于周边旱作物灌溉。通过采取以上措施,运营期废水对周边水环境影响较小。

2、环境空气

根据环评文件,该项目为滇橄榄原汁生产项目,由于橄榄鲜果含水率较高(约50%),在破碎等加工环节不会造成粉尘污染,厂区也未设置食堂及锅炉,运营期不产生生产性废气。

3、声环境

根据环评文件,该项目运营期噪声污染源主要来自于生产设备噪声,噪声源源强为60~75dB。生产运行工作制度为单班8小时工作制,夜间不进行生产。生产设备均内置于密闭生产车间,依托生产加工区10cm隔音墙板隔音效果,该项目能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小。

4、固体废物

根据环评文件,本项目产生的固废主要包括滇橄榄拣选环节产生的拣选废弃物,振筛、离心环节剩余的果渣,以及厂区办公过程中产生的办公垃圾。

拣选废弃物:项目拣选废弃物(腐烂果实及附着物)产生量较少,经统一收集后投入村内垃圾池,由村环卫人员清运至指定的生活垃圾处理场所进行无害化处置,清运率及无害化处理率100%

果渣:运营期间加工环节产生的果渣晾干后约为30t,由宜就镇收购商运往湖南药厂制药。

办公垃圾:项目办公人数为5人,办公垃圾产生量以0.5kg/人计,每年生产运营期间产生的办公垃圾约为75kg,产生的办公垃圾统一收集后投入老怀哨村垃圾池,由村环卫人员清运至指定的生活垃圾处理场所进行无害化处置,清运率及无害化处理率100%

七、总量指标建议

环评建议总量控制指标为:

1)废水外排量:80t/a;其中COD0.0018t/a;氨氮:0.00013t/a

2)废气:不设总量控制指标。

3)固体废物:处置率100%,不设总量控制指标。

八、评估结论

项目建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当地总体规划,选址布局合理。项目的建设会对周围环境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在认真环评文件提出的各项对策措施后,不利影响可得到缓解。该项目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在可接受范围内,从环境保护角度,项目建设可行。

九、公众意见反馈联系方式

电话  0878-6713851

传真  0878-6712919

附件:永仁县宜就镇加武滇橄榄专业合作社年产70吨滇橄榄原汁生产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

注: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的有关规定,经项目建设单位审核永仁县宜就镇加武滇橄榄专业合作社年产70吨滇橄榄原汁生产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不含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以及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内容。

永仁县环境保护局

2019226

上一条:关于对粘土矿和膨润土综合开发利用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前公示结果通报

下一条:关于对粘土矿和膨润土综合开发利用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前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