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关于对粘土矿和膨润土综合开发利用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前公示

日期:2019年02月21日   作者:管理员   来源:原创      点击:[]

    一、项目名称

 

粘土矿和膨润土综合开发利用项目

 

二、建设地点

 

永仁县永定镇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

 

三、建设单位

 

永仁久力工贸有限公司

 

四、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湖南景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五、建设内容及规模

 

项目建设用地位于楚雄州永仁县钧鼎工贸有限公司内,楚雄州永仁县钧鼎工贸有限公司占地面积约33700m2,本次项目仅使用其中的一部分土地进行建设,占地面积约8000m2,建筑面积为2860m2;预留用地25700m2,预留用地尚未明确建设内容,不在本次环境影响评价范围内。本次工程组成分为主体工程、配套工程、公用工程、储运工程、环保工程。生产工艺流程:双轴搅拌钠化→挤压→陈化→烘干→半成品库暂存→磨粉→成品罐暂存→包装→成品库堆放。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年产钠基膨润土10万吨。

 

六、主要环境影响及防治措施

 

(一)施工期

 

1、水环境

 

施工期废水包括施工人员生活污水和施工机械冲洗废水。经临时沉淀池收集沉淀处理后回用于施工场地洒水降尘,不外排。

 

2、环境空气

 

施工期间的废气主要为施工及运输车辆扬尘、车辆废气和燃油机械废气等。项目常年下风向150m范围内无环境保护目标,项目东面80m处及东南面50m分别分布有工业园区管委会和工业园区公租房,为将施工期扬尘对保护目标的影响降至最低,环评建议采取相应的防尘措施:定期对运输路面、材料堆场进行洒水降尘;大风天气时应进行必要的遮盖、粉状物料装卸时禁止凌空抛渣土运输车辆进行覆盖或密闭运输;对建筑垃圾应及时处理、清运、以减少占地,防止粉尘污染等;通过以上措施及大气扩散后,可有效降低扬尘产生量,扬尘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不大。施工机械废气主要是CONOx、碳氢化合物等,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所产生污染在空气中经自然扩散和稀释后,对评价区域的空气环境质量影响不大。

 

3、声环境

 

施工期噪声源主要有推土机、挖掘机、运输车辆等施工机械设备,噪声强度一般为8595dB(A)。由于项目东面80m处为工业园区管委会、东南面50m处为工业园区公租房,环评要求,优化施工方式及布局,高噪声设备远离敏感点;合理安排施工时间,设置临时挡墙,夜间禁止施工等措施后,施工噪声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小。

 

4、固体废物

 

施工期固废主要包括开挖土石方、建筑垃圾及生活垃圾。根据环评,开挖土石方量为2700m3,全部用于回填;建筑垃圾产生量为37.5t、可回收利用部分为15t、不可回收利用为,22.5t,建筑垃圾收集后堆放于指定地点,其中可再生利用部分回收出售给废品站,不可再生利用的部分统一运送到城建部门指定堆放点进行处置。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委托环卫部门定期清运。

 

5、生态环境及水土流失

 

项目位于永仁县永定镇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施工期对周边生态环境影响不大,施工过程中土石方开挖会产生水土流失。

 

(二)运营期

 

1、水环境

 

项目运营期膨润土原料进行陈化时,原料内会有少量水分渗出,蒸发损耗后无生产废水;项目外排废水仅为生活污水。

 

根据环评,职工生活污水(含冲厕及洗浴废水)产生量约0.96m3/d,通过化粪池(容积为5m3)收集处理后排入污水处理站处理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表4二级标准后旱季用于绿化,雨季达标排入永定河。项目生活污水在采取本环评提出的措施后能够做到达标排放或回用于项目区绿化,对永定河的影响较小。

 

2、环境空气

 

项目运营期产生废气主要是项目运行期对环境空气的污染主要是热风炉+烘干窑废气,原料堆放、搅拌、烘干、磨粉等过程产生的粉尘颗粒物等。

 

根据环评,项目原料堆棚卸料过程粉尘产生量约1.7t/a,采取洒水降尘措施治理后粉尘排放量约0.5t/a;原料搅拌工艺粉尘产生量约1.7t/a,由于搅拌工艺使用集气罩收集粉尘的收集率较低,因此该工艺粉尘以无组织形式排放,排放量约0.13t/a;原料磨粉工艺粉尘产生生量约5t/a,通过雷蒙磨粉机末端布袋除尘器处理后,剩余1%以无组织形式排放量,排放量约0.05t/a。项目原料堆棚、原料搅拌工艺、磨粉工艺共产生粉尘颗粒物8.4t/a,分别通过采取有效合理的治理措施后以上设施和工艺无组织排放的粉尘量约2.25t/a,排放后极大部分于项目区域内沉降,极少部分扩散至外环境,对外环境的影响较小。

 

项目烘干工艺粉尘产生量约224t/a,产生浓度约9500mg/m3,经布袋除尘器处理后,粉尘颗粒物排放浓度约95.8mg/m3,排放量为2.2t/a,排放速率约0.46kg/h,项目烘干工艺粉尘颗粒物最终通过15m高排气筒排放,排放的粉尘颗粒浓度能够达到《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标准,即颗粒物浓度≤120mg/m3,颗粒物排放速率≤3.5kg/h。故项目烘干工艺有组织排放的粉尘颗粒物对所在区域环境空气影响较小。

 

项目采用热风炉+烘干窑热焰和烟气对原料进行加热,热风炉+烘干窑以生物质为燃料,生物质燃烧会产生烟气,烟气中主要污染物为烟尘、SO2NOx,根据本环评计算,项目热风炉+烘干窑使用过程中烟尘产生浓度为1567mg/m3,产生量为37.6t/aSO2的产生浓度为70.8mg/m3,产生量为1.7t/aNOx的产生浓度为42.5mg/m3,产生量为1.02t/a。项目热风炉+烘干窑产生的废气中的烟尘、SO2能够达到《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9078-1996)表2、表4标准二级标准,产生NOx能到能够达到《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标准。项目拟于烘干机末端设置1套布袋除尘器(耐高温型),可对烘干窑产生的废气中的烟尘进行处理,布袋除尘器除尘效率约99%,则项目热风炉+烘干窑废气经布袋除尘器处理后,废气中颗粒物排放浓度约15.7mg/m3,排放量约0.38t/a。项目经布袋除尘器处理后的废气通过15m排气筒排放。

 

综上所述,通过环评提出的大气污染物防治措施后,运行期间产生的废气对周边大气环境影响较小。

 

3、声环境

 

运营期主要的噪声源强来自生产过程中的双轴搅拌机、磨粉机、烘干机等设备,噪声强度一般为8090dB(A)

 

根据环评预测,项目厂界昼间噪声均能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的3类区标准,夜间厂界北面噪声不能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的3类区标准。根据项目平面布置,项目生产设备主要集中于北面,厂界北面外200m内无声环境敏感点,环评提出于产噪设备上安装减振垫,北面围墙内设置隔声屏障,确保厂界北面噪声达标排放。根据环评现场踏勘,距离本项目最近的环境保护目标为项目东南面约50m处的工业园区公租房,项目机械噪声于厂界外50m处能够达到《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2类标准,由于目前工业园区公租房入住人员较少,项目噪声对工业园区公租房影响较小,为减小项目产生的噪声对未来工业园区公租房住户及东面80m处的工业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的影响,环评要求,项目选用低噪声设备,采用基座减震措施,并采用隔声板进行隔声处理;将产噪较大的设备尽量布置于远离周围敏感点的位置;加强对生产设备的检修与维护力度;加强运输车辆管理,途经环境敏感点时减速慢行,禁止鸣笛。

 

通过采取以上措施,可使项目噪声得到有效控制,项目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

 

4、固体废物

 

营运期固废主要为布袋除尘器收集的粉尘、生活垃圾、食堂残渣、隔油池废油脂等。

 

根据环评,布袋除尘器收集的粉尘263.97t/a,布袋除尘器定期清灰,清理出来的粉尘送入成品罐与成品一并包装后作为成品销售。炉灰渣生量约100t/a,经统一收集后由附近村民运走作为农肥使用。生活垃圾产生量约3.6t/a,使用封闭式垃圾桶收集后,委托环卫部门清运。食堂残渣产生量约0.24t/a,通过泔水桶收集后委托周边村民作为牲畜饲料带走。项目化粪池、污水处理站污泥产生量约0.3t/a,经定期清掏后委托环卫部门定期清运处。

 

七、评估结论

 

项目位于永仁县永定镇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项目建成后主要生产膨润土,为新型建材产业,符合工业循环经济片区入园企业的要求,与周边企业相容。因此,本项目符合《云南永仁工业园区总体规划》(2012-2030)的发展要求。项目区供水供电由工业园区已有网路接入,交通条件便利。项目选址不在风景名胜区、重点文物保护区、自然保护区,不在基本农田保护区范围内,项目选址合理。在认真落实设计文件、《报告表》等提出的各项环保措施的前提下,各类污染物可得到合理处置,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可得到减缓,项目建设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在可接受范围内,不会改变当地环境质量现状。从环境保护角度分析,项目建设可行。

 

八、公众意见反馈联系方式

 

电话  0878-6713851

 

传真  0878-6712919

 

附件:粘土矿和膨润土综合开发利用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

 

 

 

注: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的有关规定,经项目建设单位审核粘土矿和膨润土综合开发利用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不含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以及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内容。

 

 

 

 

 

 

 

 

 

永仁县环境保护局

 

2019221

 

上一条:关于对永仁县宜就镇加武滇橄榄专业合作社年产70吨滇橄榄原汁生产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前公示

下一条:2018年7月永仁县地表水水质监测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