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阳光永仁 >> 民俗风情

小黑龙王庙

日期:2020年07月03日   作者:县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0-07-03   来源:原创      点击:[]

小黑龙王庙修建于1842年(即清朝道光二十二年),小黑龙庙会开始距今已有177年,并设立小黑龙王庙会(现宜就村委会龙潭村)。小黑龙王庙会以祈雨为主,祈雨时间为每年农历三月的第一个属龙日。祈雨地方特色浓郁、内容丰富,仪式内容分为领生、祭祀、祈雨和谢龙。小黑龙王庙会祈雨习俗地方特色明显,具有真实性和完整性,是区域民俗活动的特色内容。对于地方历史文化习俗的发展与演变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对该仪式的发掘与整理,将为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统一起到积极地作用,加强对其保护与传承也将利于当地民俗旅游业的发展。2019年,“小黑龙王庙”被楚雄州人民政府命名为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

上一条:古老的彝族杀猪节

下一条:民歌民乐[葫芦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