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乡镇动态

践行“三个工作法” 推动土地整治项目

日期:2023年05月0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永兴傣族乡在效能革命作风革命的浪潮中,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积极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在土地整治(提质改造)项目工作中跑出永兴速度!

永兴乡灰坝村烽火台、鱼所土地整治(提质改造)项目于2023年1月开工建设,4月底完成主体工程,截至目前,完成田块平整1190亩。水稻育秧种植从3月底开始,由施工方分批次启动,预计在5月底全面完成,6月中旬开始启动水稻秧苗移栽、管护工作。项目完成后,入库水田规模指标可达1215亩,新增粮食产能可达12.46万公斤。

一、践行项目工作法,激发工作新活力。一是成立了永兴傣族乡灰坝村烽火台、鱼所土地整治(提质改造)项目工作专班,把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林草、水务、环保等站所纳入专班,明确专班职责分工,压实各方责任,倒排时序,细化目标任务,统筹推进工作,高效落实项目前期论证选址、立项报批、项目实施工作,确保项目快速稳步推进。二是坚持把项目全过程进行清单化管理,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并将每日工作任务进行量化,落实一个环节销号一个环节,保障了总体目标的顺利实现,目前,项目工作推进情况在全县7个乡镇土地整治(提质改造)项目工作中综合排名第一。

二、践行一线工作法,注入发展新动力。一是组织乡、村工作人员及项目设计单位领导及相关技术人员对灰坝村烽火台片区、鱼所片区的旱地、水浇地进行摸底调查,对项目区进行实地踏勘论证,全面准确了解项目基本情况,充分考虑水源、交通、可开发土地集中连片程度等因素,项目于2022年12月获得州级批复。二是通过现场办公的方式,把会议开到田间地头。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率专班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协调解决项目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每周召开一次现场调度会例会,分析存在问题,现场解决问题,实现发展在一线谋划、问题在一线发现、工作在一线推进,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快速推进。三是通过召开村组干部会议、户长会、群众会,大力宣传项目建设的目的意义,统筹开展好土地清查、权属认定、土地流转等前期工作,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为项目实施奠定坚实基础。经过前期宣传动员和项目工作专班现场办公等方式,项目区群众对项目建设积极性高涨,支持意愿强烈,同意将开发整理出来的土地第一年由施工方负责实施水稻育秧、移栽种植,中后期管护等工作。

三、践行典型引路法,实现工作高效率。一是以鱼所(一)片区耕地占补平衡项目为典型,在土地清查、权属认定、土地流转等方面作出示范引领,有效地将问题、痛点、难点进行了提前规避,开创了以点带面促提升的良好局面。二是为确保按时完成项目相关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乡、村干部“随叫随到”、哪个片区有需要就到哪里,发动党员干部在项目推进中集中发力,大力宣传项目推进给群众带来的益处,解决群众的疑难问题,针对难点各个击破,全力推进项目实施,获得群众满意。三是聘请当地数10名水稻种植经验丰富的村民参与水稻育秧、插秧等农耕工作,邀请农业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传经送宝”,结合农时农事和技术需求,实地对工人进行种植技术指导,及时解决在栽种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难题,全面推进春耕备耕生产工作,为全年粮食丰产、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上一条:宜就镇美丽庭院展新颜 宜居家园美画卷

下一条:宜就中心小学:兴趣小组绽光芒 多彩活动促“双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