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乡镇动态

永仁永定镇: 挖掘“土特产”文章 推动乡村产业全面振兴

日期:2023年05月06日   作者:倪亚琪   来源:    点击:[]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今年以来,永定镇立足“土味”“特色”“产业”三要素,为乡村的发展前景奠定物质基础,让百姓好生活更可期待,让乡村振兴路越走越宽。

盘活资源优势,做好“土”字文章。对乡村的产业资源、人才资源、文化资源等情况进行精准把脉,在盘活生态资源、文化资源、地方风情、文化习俗等方面着力。盘活集体土地资源和扶贫项目资产,不断强化县、镇、村、企协作服务,扶持企业做大做强、走村企共建、群企互惠发展增收之路。通过土地租赁流转方式,提高麦拉、店子、乍石三个村土地集约化利用率,每年土地流转租金260万元,收益群众264户,流转土地群众人均增收1433元/年。将已建成的仓房冷库、塘池管路等基础设施出租给企业,两个村委会年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53.45万元。通过土地集约化管理投入,进一步解放了农村劳动力,2020年以来,园区通过就地吸纳农村劳动力,实现长期稳定就业150人,临时务工人员累计21000人次。

打造金字招牌,做好“特”字文章。找准特色产业,不断推进产业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品牌化建设,通过政府搭桥、企业授课,带领全县群众学习借鉴,改良生产方式,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共享市场资源、实现订单生产和产销对路,真正“抱团发展”,在充分挖掘本地资源禀赋的基础上,依托本地地理位置、交通、民俗文化等独特优势,在农产品的规模、类别上下功夫,把“好资源”转化为“好品质”,把“好品质”转化为“好品牌”,挖掘“土特产”内在功效、文化内涵,擦亮“土特产”金字招牌。着力打造“高原特色精品错季水果”品牌,“阳光生态花果园”建设卓有成效,申报认证绿色食品6家16个品种,永仁香橙沃柑获得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证书(全省仅有11个产品获得)。

聚焦产业融合、做好“产”字文章。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根本落脚点在让老百姓收获更多“真金白银”,让特色产业成为富民产业。近年来,永定镇积极探索果品二产附加产业开发,大力推行阳光康养·乡村旅游产品,吸引攀枝花等周边游客采摘体验,发展周末经济、假日经济,助推全县农旅融合发展。持续推进“一园三片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远营管理好麦拉集约化沃柑种植示范片区、乍石工业化水产养殖示范片区和,累计种植芒果4.26万亩、沃柑5800亩、石榴4879亩、板栗11224亩、商品蔬菜4600亩、草莓3065亩,发展蔬菜制繁种3200亩。高标准打造麦拉沃柑采摘园,形成集观光旅游、休闲采摘于一体的农旅融合产业带。

上一条:宜就中心小学:肩负时代重任 强国征程有我

下一条:永定镇:人大代表深入田间 抗旱保收解民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