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乡镇动态

普法强基 两所强强联手止纷争

日期:2023年03月2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莲池司法所和莲池派出所以全力抓好普法强基专项行动“矛盾纠纷化解”普法攻坚战为工作主要着力点,对近期辖区内频繁出现2次报警的一起因男女同居关系所引发的婚恋情感纠纷进行联合风险研判。在进一步掌握了解该起婚恋情感纠纷的矛盾性质、持续时间、冲突烈度等具体情况后,当机立断,于2023年3月13日下午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处置,及时避免因同居婚恋情感纠纷矛盾激化升级。

两所调解员对双方的事实情况和相关经济往来款等事项进行详细询问了解和当场核实,双方对争议较大的5万余元资金款项中的3万元没有争议,对2万元现金争议较大,双方在调解中一度陷入僵局调解员难以找到突破口,只得重新调整调解思路和方向。

最终决定由司法所所长和派出所所长分开分别对双方当事人进行劝说,通过晓之以理晓之以法,逐步缓和稳定双方当事人的情绪。后经过两所调解员近3个小时的耐心、用情、细致的说情讲理、普法宣传教育和社会伦理道德的引导教育,遵照依法依理依情依公序良俗和平等自愿等原则,男女双方握手言和达成协议,女方选择做出让步自愿一次性归还自与男方认识同居生活期间男方买礼物赠与的折价共计14000元,双方彻底解除恋人同居关系互不有关系。

两所调解员在关键时间段消除了该起婚恋纠纷的风险隐患,切实践行了“枫桥经验”和365工作法,真正将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落到实处,为下步坚决打赢“矛盾纠纷化解”普法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和总结积累了宝贵经验。

上一条:莲池乡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机具设备集中检修保养

下一条:莲池乡着力抓好防震减灾救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