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永仁:植绿增绿护绿用绿 织密绿美交通网

日期:2024年04月12日   作者:安红武 聂天明   来源:永仁县发展和改革局    点击:[]

“以绿为底,向美而行”,近年来楚雄州永仁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交通运输工作全过程,紧紧围绕“绿美永仁”建设目标,以“建设交通沿线靓丽风景线,使永仁之美留在路上”为主线,高位推动绿美交通建设,累计投入建设资金5000万余元,完成绿美公路建设318公里,农村公路增绿补绿358公里,着力打造“畅、安、舒、绿、美”的出行环境,为“乡村振兴”提档加力。

一、坚持科学规划,在“植绿”上精准施策

深入贯彻落实省州绿美交通三年行动统一部署,紧扣目标要求,及时制发《永仁县绿美交通规划方案》,全面掀起交通绿化美化建设新高潮。方案明确用三年时间建设绿美公路55条393公里,其中:绿美高速公路58公里,绿美国省道37公里,绿美农村公路298公里,绿美服务区1个(永仁大桥服务区),绿美公路客运站1个(永仁汽车客运站),绿美铁路客运站1个(永仁火车站),绿美码头1个(永兴码头)。

二、注重整合资源,在“增绿”上统筹发力

一是以“四好农村路”建设和“路长制”运行机制推动,形成“政府主导、交通主体、乡镇配合、部门联动”的组织体系。二是以“千万工程”实施“四美乡村”创建为契机,着力打造绿美交通景观廊道。综合考虑沿线交通线路特点和自然景观、土壤、气候条件等因素分析,永仁公路沿线主要栽植蓝花楹、黄花槐、凤凰树、夹竹桃等绿化树苗,目前累计栽植2.8万株,全县农村公路适宜绿化率达82%。开展清桩、清墩行动,排查清理公路沿线枯死树桩700余棵;三是常态化开展公路沿线违法遮挡、公路两侧乱堆垃圾、侵占公路用地范围种植农作物等整治行动,逐步形成“县道有示范、乡村有亮点、一路一风景”的路域环境。

三、坚持建管并进,在“护绿”上久久为功

“三分建,七分养”,在全面打造“绿美交通”的同时,注重抓好后期管护,同步制定养护方案,对管养线路实行定人员、定路段、定资金、定养护指标,在实施专业化种植苗木的同时,兼顾后期管养维护,大幅提升成活率和保存率。落实“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的分级管理要求,全面排查整治沿线路域脏乱差问题,做到有路必管、管必到位,有路必养、养必见效,全县农村公路经常管养率达100%。

四、聚焦路产融合,在“用绿”上见行见效

在建设绿美交通的同时,积极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路子,一手抓生态,一手抓产业,两手抓两不误,一是“交通+农业”模式,将绿美交通与53.6万亩的林果产业串联起来,充分利用绿美公路建设,同步实施绿化、安防工程,开展裸露边坡治理,配套建设观景台,实现周边果园与公路交相辉映,为永仁打造“阳光能源产业园、阳光生态花果园、阳光四季康养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绿美+经济”活力突显。二是“交通+文旅+体育”模式,将绿美公路与乡村旅游、农业庄园、全民健身串联起来,依托绿美公路举办奔向幸福里·2024年永仁方山健康欢乐跑活动,打造莲池溪谷、银杏庄园、方山森林康养度假区等旅游景点,让绿美交通成为“网红”、带来流量、激活经济,提高产业附加值。“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下步永仁县将聚焦绿美目标抓推进,围绕“三年行动”抓落实,再接再厉、一往无前,全面推进绿美公路“点”上添彩,“线”上增色,“面”上提质.

上一条:永仁县发展和改革局组织开展“4.15”国家安全日宣传活动

下一条:永仁县统计局五措同施推进保密工作宣传教育 筑牢统计保密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