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永仁县社会保险工作稳步推进

日期:2024年04月1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今年以来,永仁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围绕“全覆盖、调结构、提层次、促转型、防风险”,夯实社会保障发展基础,社会保险工作稳步推进。

强保障,抓好社保参保。加快推进全面参保登记数据动态管理,摸清核实未参保人员底数,充分拓展扩面空间,以幸福里社区产业工人、新业态从业人员、村(社区)干部、有缴费能力的城乡居民等群体为重点,讲清不同险种、不同缴费档次、不同缴费年限的待遇差距,引导参加职保、多缴、长缴。截至3月末,全县参加社会保险97510人。其中: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15580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61390人,参加工伤保险14585人,参加失业保险5955人。

全覆盖,抓好参保扩面增效。印发《永仁县2024年度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暨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永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集中开展以外出务工人员为重点参保扩面行动的通知》,为群众提供可靠、权威、温馨的政策解答和经办服务,摸清辖区内外出务工人员参加职工养老保险情况。通过社保服务先锋队提供全周期陪伴服务,精准推动外出务工人员参加职工养老保险,努力实现“一户一职保”的目标。

保民生,抓好待遇发放。大力推广应用社会保障卡发放各类社会保险待遇,对新增退休人员一律使用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发放待遇。截至3月末,全县累计发放各项社会保险待遇62682人次5228.82万元,其中发放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待遇4672人次2558.57万元;发放企业职工退休人员待遇6482人次1690.16万元;发放城乡居民待遇50837人次756.11万元;发放工伤保险待遇120人次113.15万元;发放失业保险待遇571人次110.83万元。

强保障,抓好被征地农民政策落实。发放《永仁县被征地农民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补助告知书》,确保被征地农民家喻户晓相关惠民政策。截至3月末,全县1738名符合保障条件的被征地农民已全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为100%,其中,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549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1189人。

强服务,抓实综窗改革工作。以推进“人社综窗、社保先行”试点改革为抓手,主动优化流程、主动靠前服务,推行业务办理事项“一纸清”,逐项列明需提供的材料清单,制定81项社保办事指南,为参保群众办理业务提供最大便利。设立咨询服务区、业务受理区、后台经办区、等候休息区等功能区域,向办事群众免费提供打印复印,做到群众政策咨询有答复、业务办理有指导、老年群体有关爱,让群众便捷、舒心办理社会保险各项业务。截至3月末,人社一体化系统受理并办结业务1783件。

保安全,抓好社保基金的管理使用。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政策及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和风险防控的相关制度,扎实做好基金收支管理和风险防控工作。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执行相关政策规定,规范审核转移接续、待遇核定、工伤认定和各类待遇支付工作,合理设置岗位,实现会计与出纳、领导与财务、业务与财务、财务与档案、稽核与财务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相互监督。健全社会保险风险识别和评估管理制度,完善常态化风险排查、内控监督、警示教育、案例通报机制,加强第三方审计评估结果运用,严格执行基金监督管理四项规定,强化事前事中的检查核查力度,从源头上、经办过程中规避风险。

上一条:永仁县三举措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一次性待遇申领工作

下一条:深入乡镇消防工作站开展业务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