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永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普法宣传突出“三个结合”

日期:2023年06月01日   作者:刀云翠   来源: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点击:[]

永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全面落实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要求,突出“结合重点群体、结合重要时间节点、结合维权保护”认真开展普法宣传,积极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一是结合重点群体,落实好普法责任制。召开局党组、班子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会议学习州、县关于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行动方案,及时将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保证各阶段工作有力推进。局主要领导认真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要求,积极参加“社保服务先锋队”深入基层开展宣传。以零工驿站、产业工人服务站为宣传阵地,广泛宣传工资追讨、工伤申报等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知识,在就业、职业能力等培训班中严格要求,学习、宣传法律法规的相关内容。

二是结合时间节点,开展精准分类普法宣传。结合工作实际,利用人社工作微信群和永仁县劳动合同备案QQ群等多种渠道开展宣传。紧紧抓住务工人员返乡过年、外出务工、高校毕业生假期求职、企业年后招工等关键时间节点,精准分类、强化重点,不断拓展普法宣传的普及面。在务工人员返乡过年、高校毕业生寒假期间,组织宣讲会、座谈会重点宣传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养老保险政策。在春节前后,利用“百日行动”深入各个乡镇开展外出务工人员巡回宣传,深入市场主体开展“康乃馨”行动,组织大型招聘会。针对回乡务工人员即将外出务工、企业开工人员紧缺的需要,选取人社系统中经验丰富、政策业务纯熟的精干人员重点宣传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禁止使用童工规定》《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方案》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创造良好社会氛围,增强劳动者的维权意识和企业依法合规用工意识。

三是结合维权保护,在工作中有效开展人社法治宣传。根据人社工作职能,组建“社保服务先锋队”,通过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全省人社政策“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每周通过职能工作交流增强干部职工学习行业人社政策法规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基层法治人社创建的人才保障。普法工作队围绕普法强基宣传内容,积极利用劳动保障监察日常检查,宣传社会保障法律法规,指导企业合法用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注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利用劳务专场招聘会,组织工作人员到乡村(社区)开展外出务工人员法治宣传,免费发放宣传资料,帮助外出务工人员提高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截至目前,共编制《外出务工人员普法宣传提纲》1份,发放各种宣传材料18000余份。

上一条:永仁县农药经营人员培训班圆满结束

下一条:永仁县启动建设领域2023年六月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应急救援知识培训及应急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