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永仁校园诵诗词美韵 和雅学子沐国学芬芳

日期:2023年03月28日   作者:永仁县教育体育局   来源:    点击:[]

琅琅诗书,熠熠华章。古诗词是中国文化瑰宝之一,不读诗词,不足以感天地草木之灵;不读诗词,不足以见流彩华章之美。为进一步推进“书香墨香”校园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师生爱国主义情怀,促进学生语文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2023 年 3 月 27 日,由永仁县教育体育局主办,县民族中学承办的永仁县 2023 年“诗词大会”初中组决赛在永仁一中思源会堂举行。这次诗词大会有师生、干部群众 700 余人参加。

本次初中组诗词大赛活动分为各学校初赛和全县决赛两个阶段进行。经过校园内激烈的初赛比拼,永仁一中、民族中学各选出4 支队伍参加决赛。赛前,民族中学朱卫星校长在致辞中深刻地指出了吟诵诗词的重要意义,希望同学们能赛出好成绩,并把诗词经典的学习践行在日常生活当中。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诗词决赛题包括选择题、填空题和问答题三种题型,分必答、抢答、选答三种方式竞赛。设置了“曲水流觞”“诗意鉴词”“风险投资”“针锋相对”四个环节。选手们淡定从容,出口成章,对答如流,斗智斗勇,一句接着一句,一首接着一首。诗词美韵从他们的脑中、心中、口中汩汩流淌,深厚的诗词功底令人啧啧称赞。各代表队在第一轮的“曲水流觞”小试牛刀后,开始在第二轮“诗意鉴词”抢答环节大显身手。民族中学第 2代表队连连得分至 160 分时,永仁一中第 7 代表队也紧跟其后接连抢答,将比赛推到了高潮。评委老师们对选手的回答和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江山代有才人出”、 “天生我材必有用”。在四轮赛事的间隙,民族中学的师生代表为观众带来了敦煌舞蹈《千年的祈祷》、古筝表演《渔舟唱晚》、舞台剧表演《觉醒》、诗朗诵表演《华夏诗韵》。他们身着古装演绎诗词,给观众带来沉浸式的古典体验。“腹有诗书,胸藏文墨”正如此。 奖状激励非终点,矢志高峰岂能忘。经过激烈角逐,比赛结果随之出炉。永仁县民族中学团体总分第一,荣获“优秀组织奖”;永仁一中团体总分第二。评委们还评选出了三位“优秀指导老师”、四名(参赛选手)“最佳表现奖”、三个获奖小组(获小组第一、二、三名)、四位(教师)“优秀组织奖”。县教育体育局“书香墨香”校园建设办公室负责人和校领导为获奖个人和集体颁发了奖状。

吟诵千古绝唱,体味历史沉浮。永仁诗词大会始创于2022年11月,至今已组织了300余场次的专题读书活动,累计超过14000余人次参与。这背后彰显的是永仁学子对于国学经典的热爱。诗词大会将中华经典播向求知若渴的心田,让更多的人群能够在古韵芳华中提高修养、收获快乐、感悟国学、传承文明,让琅琅诗书声成为永仁的亮丽风景!

上一条:永仁县气象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下一条:永仁县统计局认真开展2023年第二期警示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