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永仁县农业农村局认真履行部门职能职责 抓好农村能源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日期:2023年03月28日   作者:钱光梅   来源:原创    点击:[]

今年以来,县农业农村局认真履行部门职能职责,采取强有力措施,持续加强农村能源安全监管,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展。

一是高度重视农村能源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部署落实农村能源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各乡镇、村、组结合实际情况,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领导责任,认真扎实有效的开展监督管理、隐患排查等工作,确保本辖区内的安全隐患不遗漏,有效保证了隐患排查无死角。

二是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我县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管理责任,在抓安全生产方面严格执行“三个不放过”原则,即:安全检查不放过一户、发现安全隐患整改到位不放过一处、出现事故责任追究不放过一人。与各乡镇签订了《2023年度永仁县农村能源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责任书》,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沼气安全生产实行属地管理、分级管理原则,县与乡(镇)、乡(镇)与村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层层落实责任到人。确保了农村能源安全生产工作人人肩上有责任,人人手中抓落实,推进安全生产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

三是加强宣传,广泛动员,切实增强行业安全生产意识。围绕重点环节、重点人群、重点季节和高风险时段等“三重一高”关键点,全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利用QQ群、微信群、广播、大喇叭等方式进行安全生产案例宣传,加大对乡(镇)、村、组、户农村能源安全防范知识的宣传力度,做到不留死角全覆盖。

四是加强农村能源行业隐患排查检查,确保沼气池使用安全。加大对沼气使用户、养殖小区和联户沼气工程的安全生产和使用情况的排查检查,对在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求逐户进行停工整改。在整个检查过程中严格细致,始终坚持隐患排查与整改相结合,坚持边排查边整改,以排查促整改,对难于整改的实行了跟踪管理、落实责任人,并限期整改。组织乡镇、村技术人员对所在片区农村户用沼气和沼气工程开展农村沼气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基本信息收集。

到2023年3月26日,全县有小型沼气工程5座,户用沼气池11693座,其中:50立方养殖小区联户沼气工程5座均正常投入使用,户用沼气正常使用的只有1249座,其余属功能性报废,进行了安全处置,改厕4329座,改化粪池3365座,改水窖466座,安全填埋174座,闲置2057座,报废58座。累计排查录入农村沼气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小程序5605座,其中小型沼气工程1座,户用沼气5604座。

上一条:永仁县烈士陵园提升改造项目资金保障到位

下一条:永仁县气象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