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守护青少年视健康——中(彝)医科“五联疗法”来帮您

日期:2022年11月24日   作者:王文苹   来源:永仁县人民医院    点击:[]

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近年来近视低龄化日益明显,频繁高强度的用眼使得很多孩子小小年纪便戴上眼镜。近视不是小事,青少年近视将会影响到未来职业的规划和选择。

为有效降低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生率,改善群众用眼健康,永仁县人民医院发挥中彝医特色优势,采用中西医结合技术,开展中医适宜技术“五联疗法”,通过纯物理治疗以达到防控近视、改善视力、改善视疲劳、缓解干眼症的目的。

一.中药热奄包治疗

中药热奄包治疗是把加热后的药物敷贴于眼部,利用热、药双重作用而起效,达到疏通眼部腠理、发散汗孔、活血通经、松弛眼部痉挛的肌筋,从而达到治疗眼病的目的。

二.眼周经络疏通及穴位按摩

眼周经络疏通及穴位按摩以经络腧穴为理论基础,在眼周、耳部及颈部进行相应的手法操作,配合辨证选取合谷、足三里等全身穴位,以起到疏通眼部气血经络、益气扶正,缓解眼部肌肉痉挛的作用。

三、刮痧治疗

刮痧疗法以中医皮部理论为基础,依据中医经络腧穴理论,用牛角、砭石等在体表进行相应的手法刮拭,可以理经通络、透邪外出,达到排除眼部毒素、清洁体内环境、促进眼部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功能的目的。

四、耳穴压豆疗法

耳穴压豆疗法以生物全息理论及耳穴理论为基础,消毒后将耳穴压豆贴于耳部相应穴位,给予适度的手法刺激,可通经明目、调理脏腑、神经及免疫功能。

五、揿针疗法

揿针是中国传统针刺的延伸,将中医腧穴理论和皮部理论相结合,是把类似图钉状的短细针埋入相应穴位,以起到疏通眼部经络、调和气血的作用。

 

 

上一条:永仁县农业农村局举办肉牛养殖技术培训班助推肉牛产业发展

下一条:永仁县召开民政重点工作推进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