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永仁县123456工作法筑牢群众“防贫堤”

日期:2022年09月29日   作者:张树叶   来源:县乡村振兴局    点击:[]

为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永仁县采取123456工作法抓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树牢底线思维,持续压实责任,继续精准施策、补齐短板、消除风险,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筑牢群众“防贫堤”,切实促农增收,防返贫致贫。

紧盯一个目标。锁定通过三年行动实现“脱贫人口收入年平均增速保持在19.2%以上,2022年末脱贫户、易返贫致贫户家庭人均纯收入分别达15700元、12300元以上,2023年末分别达18700元、14700元以上,2024年末分别达22300元、17700元以上这一工作目标,全面摸清摸准年脱贫户、监测对象家庭情况,制定脱贫人口增收三年工作目标及行动计划,坚持工作聚焦、政策聚焦、资金聚焦、项目聚焦、帮扶聚焦,一户一户制定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实打实地发展产业、转移就业促进脱贫人口增收。

坚持两端发力。一是以“2555”工作法开展动态监测帮扶工作,即开展线上线下双结合,进行县乡村组户5级联动,形成“对象发现、风险预警、交办核查、动态帮扶、问题消除”5步管理,完善台账管理、双月调度、双月督查、定期研判、验收销号5项制度。2022年以来共新识别(含风险再标注)监测对象87户255人。二是以“3+1”工作机制,压实挂联帮扶责任。即3名干部挂联帮扶1户监测对象,全县3447名干部挂包“三类人员”3198人,做到监测对象挂联帮扶全覆盖。针对新纳入87户255人监测对象,及时因户采取帮扶措施。采取产业帮扶24户35人,就业帮扶21户21人,安排公益性岗位8户8人,教育帮扶10户12人,综合保障78户245人,健康帮扶63户18人,金融帮扶11户23人,各项帮扶措施已全部落实到位。

紧扣三个重点。紧扣产业发展、就业帮扶、兜底保障“三个重点”,扎实开展三年增收行动计划。发展产业促经营性收入。一是发展乡村产业增加经营性收入。把“阳光产业”作为永仁“一县一业”的鲜明标识,依托农业人口人均拥有6亩经济林果的产业优势,实施好乡村振兴“非常6+1”计划(农民人均6亩经济林果+1头肉牛),不断缩小收入差距。稳定粮食生产,提质增效烤烟产业,发展畜牧产业,大力推进以高原晚熟芒果产业为主的错季特色水果产业发展,加大“阳光生态花果园”建设培育力度,因地制宜发展芒果、草莓、樱桃等特色水果。实现脱贫户年经营性收入达8300元,易返贫致贫户收入达4114元,增长30%以上目标。积极落实过渡期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支持脱贫人口、易返贫致贫人口发展产业。截 至8月底,全县共发新增脱贫人口小额信贷377户1844.9万元,肉牛养殖88户,发展林果等产业,有效增加农民收入。转移就业促工资性收入。2022年永仁县持续抓实脱贫人口和监测人口稳就业工作,通过采取“强数据基础,重务工知识宣传,拓展就业岗位,着力技能培训,促省外输出”五条措施,推进脱贫人口和监测人口稳就业促增收。通过努力,截 至8月底,永仁县脱贫人口和监测人口外出务工15011人,按系统数据测算,1-8月实现务工收入2.5亿元。全县共有帮扶车间10个,吸纳劳动力826人,其中:脱贫人口和监测人口254人。统筹用好生态护林员461人、保洁和护路员761人等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1222人,有效增加工资性收入。落实政策保障转移性收入。用足、用活、用好惠农支农政策,确保惠农支农资金及时足额发放。牵头县财政、人社、农业农村、林草、教育、民政、残联等部门,对农村低保、临时救助、草原生态补贴、医保代缴等转移性收入的名目、标准、发放对象等进行全面摸排,对转移性收入做到如实统计,实现脱贫户和易返贫致贫户人均转移性收入1046元,夯实脱贫户、易返贫致贫户等群体的收入基础。积极做好宣传好管好用好“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确保办结率稳定达95%以上,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全覆盖。

持续四个聚焦。一是聚焦对象精准。严格开展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月动态调整工作,始终按照“不漏一户、不少一人”的全覆盖排查分析要求,全面推进识别遗漏对象、核实存疑对象、清退错误对象、调整风险措施等工作。定期、不定期召开全县调度会、推进会,全面掌握乡镇防返贫监测月动态调整工作推进情况及存在问题,总结强调阶段性工作要点,安排部署临时性工作,及时消除工作中的困难问题,确保动态调整工作高位推进。县级多部门联合对乡镇提出的拟定对象开展分析研判,进一步统一识别标准,确保对象精准。二是聚焦措施精准。乡镇依据各户致贫返贫主次风险,结合行业部门核对并落实的措施情况,制定一户一方案,措施实施情况全面融入常态化开展的防返贫月动态监测中,对措施的效能发挥开展常态化跟踪监测,并适时进行针对性调整。三是聚焦主要风险点。控辍保学方面,完善“双线四级”责任体系和多部门联控联保责任机制,健全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育帮扶机制,确保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不失学辍学。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方面存在问题的,及时落实针对性帮扶,尽快解决问题,消除风险。对于返贫致贫风险较为复杂的,全面分析监测对象的返贫致贫风险,结合风险类型和农户需求制定有针对性帮扶措施。对有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优先落实产业就业等开发式帮扶措施。医疗保障方面,保持农村低收入人口医疗救助政策总体稳定。农村低收入人口经医保三重制度综合保障后,住院产生医保目录范围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80%左右。四是聚焦低收入群体。锁定人均纯收入低于1万元以下群体530户1379人。开展“一对一”到户帮扶,明确增收目标、措施、责任,并录入“云南省脱贫人口收入监测系统”。积极促进脱贫人口提升产业发展能力和就业技能,促进脱贫人口收入持续增长。

把控五个环节。一是“排”。明确了667名村民小组入户核查员、63名村级监测员、14名乡镇监测管理员和5名县级部门监测联络人,建立了县、乡、村、组四级风险排查立体网,通过日常摸排、集中排查、自主申报、部门推送、媒体网络关联监测等多渠道方式,第一时间掌握风险线索,全方位排查发现返贫致贫风险,确保风险发现无遗漏、监测不留死角。今年以来共排查重点人群6941户23862人、风险预警6538条。二是“定”。乡、村两级及时组织入户核查,对拟新增监测对象提出申请,县级乡村振兴部门及时协同相关行业部门开展信息比对,在村级评议和乡镇复核时,对于“四有人员”(家庭成员中有公职人员的、有商品房的、有载客汽车的、有经商办企的),根据家庭实际情况综合研判,不搞“一刀切”,全方位客观认定监测对象,确保监测对象识别认定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应纳尽纳。三是“帮”。对新增监测对象,根据监测对象风险类别、发展需求,统筹落实产业帮扶、就业帮扶、金融帮扶、健康帮扶、教育帮扶、综合保障、社会帮扶等帮扶措施,全方位跟踪落实帮扶措施。四是“消”。经过帮扶,监测对象返贫致贫风险已稳定消除的,按照村级初审、乡镇审核、县级审定的程序,对监测对象的风险消除、家庭收入、刚性支出、“三保障”和安全饮水等情况进行评估确认,今年以来共稳定消除风险52户138人。对926户2445人稳定退出半年以上的,组织监测员再次开展了风险稳定消除回访,全方位评估风险稳定消除情况,确保监测对象稳定退出、规范退出。五是“清”。强化日常管理,常态化开展监测帮扶工作,结合防返贫集中排查工作,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做到发现一户纳入一户,并及时落实帮扶措施。对于人均纯收入低于脱贫攻坚期扶贫标准、“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存在风险的农户,第一时间化解,防止突击识别和突击消除风险等行为,全方位开展风险动态清零。

建立六个机制。一是一月一比对,确保预警及时。统筹民政、卫健等15个县级行业部门,坚持每月20日前比对核查农村低收入人口在住房、教育、饮水、医疗、就业、产业等方面存在风险的对象户名单,以及受灾、新增孤儿、低保、临时救助、重残、大病慢性病、医疗开支高的农户名单,汇总分析后及时向乡镇反馈预警信息。截至目前,已比对发送县级行业部门预警信息共25154条,确保有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发出预警,及时进行跟踪帮扶。二是一月一排查,确保全面覆盖。各乡镇、村(社区)通过农户申请、干部反馈、县级行业部门信息比对等渠道锁定重点户,于每月20日前组织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逐户走访摸排,深入分析研判“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和其他风险情况。三是一月一动态,确保对象精准。对研判后需要纳入监测的对象,乡镇、村(社区)两级严格按照识别程序纳入,于每月25日前报县乡村振兴局,按程序核查确定后及时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进行动态监测管理。四是一月一申报,确保精准施策。对纳入的监测对象,乡镇每月召开专题会议逐户分析研究,明确帮扶措施,综合施策消除风险。五是一月一帮扶,确保落到实处。根据监测对象的风险类别和发展需求及时精准开展帮扶,对有劳动力的,坚持开发式帮扶方针,促进稳定增收;对无劳动能力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依程序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做好兜底保障。六是一月一销号,确保成效巩固。突出“一户一策”精准措施,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对纳入帮扶的风险户,核实确认致贫返贫风险消除后,在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内标注“已消除风险”,按程序进行销号。在常态化运作“六个一”工作机制基础上,摸清脱贫户和监测对象情况,制定帮扶三年工作目标和措施,及时开展帮扶;对已标注“风险消除”的监测对象开展“回头看”,确保风险稳定消除,筑牢群众“防贫堤”。

上一条:永仁县举行2022年退役军人金秋专场招聘会

下一条:永仁县审计局党组多措并举抓实“一把手”和“关键少数”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