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永仁动态

旱地变粮田 栽种正当时

日期:2023年05月30日   作者:   来源:永仁融媒    点击:[]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时下,永仁县各乡镇纷纷抓住最佳时节播种、插秧,积极抓生产抢时机,到处是一派生机盎然的田园农耕景象,为全年粮食丰产丰收夯实基础。

走进永仁县猛虎乡格租村委会里帕拉乍小组水稻种植示范基地,水流正源源不断地流进田里,大片平整的水田中,产业工人们正在地里拔秧、运秧、插秧,一把把翠绿的秧苗被有序地栽种到水田里,一块块空荡荡的水田换上崭新绿装。

据了解,猛虎乡格租村委会里帕拉乍小组水稻种植示范基地依托耕地提质改造(旱改水)项目,是由里帕拉乍小组将低产旱地交由云南永仁建筑建材责任有限公司改造为高产良田。“小田”变成宽阔平坦、排灌沟和机耕路四通八达的“大田”,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改善了土地生态环境,增加了土地肥力,还进一步稳定和扩大了粮食播种面积,有效提升农业产业效益,为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云南永仁建筑建材责任有限公司负责人曾涛说:“原来这块是旱地,土地利用率不是很高,我们对这片土地进行了提质改造,改善了水路和田间的机耕道路、田间利用率,今年改造是140亩,全部种植水稻,预计产量每亩能达到600公斤左右。”

今年,猛虎乡计划水稻种植面积5535亩。为深入贯彻落实粮食安全,切实抓好全乡2023年度粮食生产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该乡认真开展春耕生产物资需求调查,积极动员辖区群众做好以种子、化肥、农膜为主的农资储备工作。通过召开群众会分析研究,把任务逐级分解落实到组、到地块,采取连片种植示范和集中共育小秧等方式开展粮食种植。截至目前,猛虎乡已完成水稻种植面积3678亩,规划的10片2099亩连片也已基本种完。

上一条:老年幸福食堂 守护老年人的幸福“食”光

下一条:吴亚峰专题督查2023年城市党建“书记领航”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