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永仁动态

永仁县林果产业激活乡村振兴“致富密码”

日期:2023年05月26日   作者:   来源:永仁融媒    点击:[]

近年来,永仁县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着力培育发展壮大经济林果产业,引导支持种植户加大特色水果产业基地建设,形成了“春有樱桃、沃柑、蓝莓,夏有葡萄、蜜枣,秋有石榴、芒果,冬有草莓、柑橘”四季美味的特色水果发展格局,打造了集生产、加工、冷链、营销、品牌为一体的绿色食品全产业链,发挥了林果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的主力军作用。

永仁县维的乡大保关村委会落水洞村种植樱桃年代久远,每年的4月中旬到5月初,一串串饱满圆润、鲜红欲滴的樱桃挂满了枝头。村民彭胡永从2009年开始种植樱桃,目前家里种了32亩樱桃,从事樱桃种植的10多年间,他勇于尝试新技术、新品种,不仅让他尝到了樱桃种植的“甜头”,也让他拥有了较为成熟的种植经验,成为了维的乡樱桃种植的“土专家”。

樱桃种植户 彭胡永说:“今年我种了32亩(樱桃)左右,产量大概在4吨,今年年收入在18万-20万。我家的樱桃通过我精心、细心地管理,(樱桃)个头比较大,味道比较好,来的游客也比较多,游客也买了好多,老板也订购了(很多)。”

目前,维的乡种植樱桃达1.1万余亩,今年,樱桃产量达3000余吨,实现产值5200余万元,全乡坚持以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线,围绕“果业强、果农富、果乡美”的总体定位,通过实施品牌提升行动、星级标识认定评价、农业技术人才和市场经纪人培育等措施全力推进全领域组织化建设,樱桃产业蓬勃发展。

种的都是果,但各乡有各乡的特色。在落户莲池乡发展的永仁金硕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一年中最忙的采收季正在进行,230亩沃柑硕果累累,一个个又大又圆、泛着金黄色的沃柑缀满了枝头,迎风摇曳,散发出阵阵果香,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诱人。

永仁金硕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张申卫说:“永仁这边的气候干旱少雨、昼夜温差大,育果的时间比较长,相对而言在国内是比较晚熟的一个地方,错季卖价格比较好一些,这就是我们的优势。产量预计每亩4吨,总面积230亩,产量1000多吨,按目前市场行情价格,有500-600万元左右。”

优良的沃柑品质也吸引了众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水果经销商,纷纷来到永仁考察采购沃柑,客商起罗华便是其中之一。

客商 起罗华说:“这里的沃柑品质比较好,又大又甜,比较受消费者的欢迎,今天我要收18吨。”

永仁金硕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张申卫说:“永仁沃柑采摘季活动对我们帮助很大,好多客商都引流进来,知道我们基地,对周边农户和基地都带来了一定的销量,效果还是很好的。”

一树树沃柑结满了硕大果实,果农们正在果园采摘沃柑,选果、称重、装车,到处一派丰收的场景。沃柑丰收,不仅给沃柑企业带来了效益,也鼓起了当地村民的腰包。

永仁县莲池乡班别新村村民 杨金华说:“我们在这里采果,一个小时13块,一天能干10个小时,收入比较可观。我家里种了5亩沃柑,来这里采果还学到了一些管理沃柑的经验。”

通过举办沃柑、樱桃采摘季等系列活动,永仁县以高原特色错季精品水果为鲜明标识“一县一业”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全县经济林果面积现已突破53.6万亩,2022年产量达15.08万吨,产值12.02亿元,实现全县乡村人口人均拥有8亩经济林果,“阳光生态花果园”建设初见成效。据悉,永仁县将依托林果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振兴,把种植与休闲、旅游、采摘相结合,创建品牌,打造品牌效应,实现乡村振兴,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

上一条:永仁县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涉农项目资金专项监督整治工作

下一条:彭鉴到永兴乡调研当前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