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永仁动态

开展红火蚁防治行动 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日期:2023年05月25日   作者:   来源:永仁融媒    点击:[]

5月22日,永仁县智洁环境服务有限公司派出环卫工人对永定河周边及各自管辖区域出现红火蚁的地方进行除虫整治。

来到永定河边,记者看到环卫工人们携带灭蚁饵剂对永定河两岸树丛、垃圾箱、座椅等频繁出现蚁丘的地方进行撒药灭杀。

永仁县智洁环境服务公司保洁队长 杨国华说:“我们智洁环卫公司环卫工人在永定河边保洁时,发现市民有被红蚁叮伤情况,保洁员到公司反映,公司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上报,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配发了除虫药物,保洁人员对永定河周边进行大面积铺洒。”

只见撒药不到两分钟的时间,蚁丘里的红火蚁已死亡半数,该公司表示,环卫工人们近期将每天都会对红火蚁铺药点进行排查,杜绝红火蚁进一步扩散。

科普小知识

红火蚁是重大外来有害生物,对农业生产、公共设施、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构成严重威胁,每个成熟蚁巢有几十万只工蚁和几十只蚁后,杀死蚁巢深处的蚁后是防治的关键。红火蚁防控主要采用饵剂诱杀,在每年春季和秋季两个防控关键时期,因地制宜组织开展红火蚁统一大面积防除工作,可达到良好的防控效果。

△图片来源于网络

红火蚁入侵农田、草坪、房屋、堤坝等,与人接触的机会较大,被叮咬者会出现局部红肿、过敏等反应,严重的甚至会导致休克。一旦在农田、房屋等地发现红火蚁可采用水淹法处理,先用开水浇湿蚁丘表面,再用铲子挖开蚁丘的土壤,再继续浇灌,一层一层持续此法。也可用捣巢法,使用铁锹等工具破坏红火蚁的巢穴,通过挖掘将红火蚁的巢穴完全挖出,之后用铁锹将红火蚁拍死,通过深挖,将整个蚁巢进行破坏。

在此提醒广大群众发现类似蚁丘的土堆请绕道而行,如不慎被叮咬请及时用肥皂水、盐水冲洗,尽快就医。

上一条:彭鉴到永兴乡调研当前重点工作

下一条:永仁县抓实项目工作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