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永仁动态

在土地上做“加法” 确保粮食稳产农民增收

日期:2023年05月24日   作者:   来源:永仁融媒    点击:[]

近年来,永仁县积极探索耕地高效利用途径,因地制宜在土地上做“加法”,扶持引导群众采取土地轮种、套种,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促进群众稳定增收,推动全县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保障粮食安全生产。

小满到,农事忙。小满时节的莲池乡大莲池村上组的田间地头,村民们正抢抓农时,拔苗捆秧、犁田耙地、清沟引水、蓄水浸田、栽插秧苗,一派热火朝天的水稻移栽景致。

永仁县莲池乡大莲池村党总支副书记 旦恩说:“这片就是大莲池上组的基本农田示范区,现在所有村民开始进行拔秧,最多2-3天,300多亩的基本农田示范区将会全部种水稻,水稻收获了之后,村民就种植草莓,还有其他的一些经济作物,从而提高大家的经济收入。”

水稻制种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也是富民产业。为促进产业增效、农户增收,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引导下,通过粮经轮作模式,即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轮流种植,为种植户敲响了“致富门”。

在宜就镇地什苴山间,10多位村民正严格按间距对玉米、大豆进行播种、施肥,采用间作种植方式,两排大豆、两排玉米,实现一季多收。

永仁县宜就镇地什苴村村民 刘学高说:“今天来我这块地里面套种,种了两行苞谷、两行黄豆,这种种法我觉得还是很好的,非常科学,一高一矮,互不遮阴,通风向阳,提高产量。”

永仁县宜就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李春说:“玉米大豆复合带状套种技术,推广下来还是比较科学、比较合理的,比起以前单种玉米或者单种大豆,增加玉米大豆的产量和附加值,群众比较乐意接受。”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今年,永仁县明确提出要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认真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科学统筹粮食和经济作物种植,新建和提质改造高标准农田3万亩,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0.28万亩、产量稳定在6.57万吨,确保粮食生产能力和播种面积只增不减。

多模式主动破解新时代粮食供给新问题,全力守好“百姓粮仓”。永仁县通过在土地上做“加法”,“间种+套种+轮种”齐上阵,实现了粮食作物与经济作物共同发展,有效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助力乡村产业全面振兴。截至目前,永仁县大春粮食已播种6.3万亩,占大春粮食播种任务的42.56%,其中水稻已移栽1.21万亩,农业科技推广7.85万亩。

上一条:永仁县抓实项目工作促发展

下一条:永大高速公路即将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