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永仁动态

从“整合”到“整活” 他们的治理秘诀是…

日期:2023年03月23日   作者:   来源:永仁县委政法委    点击:[]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创新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加快推进城乡绿化美化工作。永仁县委政法委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依托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活动,进一步掀起“绿美永仁”建设热潮。

永仁县结合地处云南北大门的区位特点和辖区地域广、居住村组分散、专业救援力量与基层应急救援需求不平衡的实际,依托乡镇综治中心硬件设施和场地,按照“三不”(不增加人员编制、不增加经费投入、不增加基层负担)整合原则,履行“三项”职能定位(综合救援、日常防范、促进治理),全面整合综治专干、人民调解员、专职消防队员、基干民兵等应急救援力量,组建“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的乡镇综合救援服务中心,推进乡镇综治中心规范化、实体化运行。

一支队伍抓治理

永仁县委、县政府切实加强对基层治理的组织领导,统筹使用10个部门人力资源,将分散的办公地点、车辆装备集中到乡镇综治中心,职能任务更加清晰和集中统一。综合应急救援力量从5人增加到15人,整支队伍由分管政法和应急的党政班子成员共同指挥调度。通过综合救援服务中心实体化运行,各乡镇拥有一支较为稳定的常备救援力量,能够24小时值守运转、随叫随到,使末端力量“建在身边、抓在手中、用在急时”。

一个办法强保障

按照“汇流成河、积少成多”的经费保障思路,实现乡镇救援人员待遇保障最大化。制定出台《永仁县乡镇末端救援力量建设经费保障管理办法》,按照“上级补助、县级预算、乡镇统筹”三级保障模式,整合11个职能部门经费资源,统筹纳入财政预算,并拨付乡镇统一规范使用。

一套制度促规范

制定出台“指挥系统建设、功能库室设置、器材装备配备”等硬性标准,实行日常组训、岗前集训、驻队轮训、视频培训、比武促训“五训”模式,全面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

硬件设置标准化,明确库室建设标准,合理配备服务保障类器材装备100余件套。统一制定业务训练计划,每月集中开展1次专题视频授课和业务培训,新招录队员到岗前至少开展1个月集训,在职队员定期开展1个月驻训,每年对“中心”工作人员训练情况进行比武考核,结果纳入各乡镇年终综合评定。

一个中心智慧化

利用“雪亮工程”视频摄像头覆盖村、组的优势以及农户家用摄像头自愿接入平台,乡镇指挥中心平台融合3000多个摄像头,搭建700多个接处警平台,将“雪亮工程”“天保工程”、智慧综治、智慧消防、智慧城管、智慧水务等信息化平台多网合一,实现从中心到乡镇、从后方到前方一体化接处警、一体化指挥调度,使基层治理效能倍增。

综合救援服务中心建成后,承担治安联防联控、突发矛盾纠纷应急处突、重点场所日常监管、防灾减灾、道路交通事故等灾害事故协助处置。在社会治理、集镇管理、应急救援等各项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一中心多功能”整合叠加效应初显。永仁县连续多年无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安全事故及其他危害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事件。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连续保持全省前列,2022年位居全省第一。

上一条:书墨芬芳满校园 携手共进谱新章

下一条:永仁县开展永攀物流港项目建设推进情况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