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永仁动态

永仁县按下启动键 精准发力推进“两污”治理工作

日期:2023年02月27日   作者:   来源:永仁融媒    点击:[]

2月21日,永仁县永定镇召开农村“两污”治理工作推进会,按照尽快摸清底数、明确工作步骤、厘清工作重点、加强工作联动、打造示范村组、建立长效机制、精准分类施策的工作要求,立足镇情,组建工作专班,新鲜“出炉”实施方案,按下“两污”治理工作的启动键,精准发力全面铺开“两污”治理工作。

多措并举提高污水收集处理效率。加快补齐污水管网建设短板。以纳管集中处理与分散处理相结合的方式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积极推进雨污分流改造,推进县城污水收集管网向周边村庄延伸,实现县城周边村庄污水应收尽收,应处尽处。一村一策,结合“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消除村庄污水横流、乱排乱放现象,保持村庄及周边排水沟渠通畅。因地制宜采取集中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等多种模式分类治理,推广建设小型人工湿地、氧化塘等生态化、低成本、易维护的污水处理设施,出水达到农田灌溉水质标准后就地就近资源化利用。目前,全镇已铺设污水管网67公里,建设氧化池35个,已有32个村民小组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达31%。

清运结合加强生活垃圾收集处置。合理确定治理模式,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全域推广废弃物爱心回收兑换站建设,健全完善收运体系,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中转、运输设施建设,有效解决农村垃圾治理的诸多难题。以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白色”垃圾以及暴露渣土、砂石、粪堆和杂物等存量垃圾为重点开展集中治理行动。全镇建成垃圾池96个,配备垃圾箱135个、垃圾清运车11辆。

积极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思想意识。立足各村实际,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两污”治理和“两污”设施保护等要求纳入村规民约,用好村公益性岗位,明确责任,对污水乱排的做到及时提醒和反馈。加大对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养成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的良好生产、生活习惯,努力形成“人人支持分类、人人参与分类、人人参与治理”的工作局面,使人居环境整治成为农民内在自觉要求。组织召开户长会27次3139人,累计组织镇村组干部及群众1573人次清理各种垃圾杂物39吨。

劝管结合巩固工作成果。统筹用好农村厕所革命现有成果,切实履行治理农村“两污”工作职责,重点抓好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生产生活垃圾、污水处置、牲畜粪便处理、乡村卫生院医疗废弃物处置等管理治理,齐力抓好农村“两污”治理工作。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防止产生新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禁止不符合区域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在农村立项建设。对不执行环境影响评价,违反“三同时”制度,超标排污,向农村倾倒垃圾、废物以及违规开采造成生态破坏等环境违法行为,严格依法查处,切实巩固工作成果。

上一条:省委第二巡视组向永仁县反馈巡视情况

下一条:永仁县带动群众发展产业 走出增收致富“牛”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