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永仁动态

永仁县700亩贡菜迎丰收 鼓起群众“钱袋子”

日期:2023年02月14日   作者:   来源:永仁融媒    点击:[]

时下,正值贡菜收获的季节。永仁县中和镇的700亩贡菜也陆续进入采收期,种植户在晴好天气,抓紧贡菜的采收、加工、晾晒等工作,田间地头、家里家外一派丰收忙碌景象。

走进中和镇小直么村委会昭熙村,村民李丽香一家正忙着加工贡菜,通过削皮、划条、晾晒三道工序,一棵棵贡菜逐渐变成细细的长条,等待售卖。由于成熟得早,李丽香家的贡菜赶上了好价钱。

永仁县中和镇小直么村委会村民 李丽香说:“我觉得贡菜在我们这里进行推广还是比较适合,我今年是第一次种,今早,我第一次卖,均价还是在58元(每公斤)。”

贡菜不仅生长周期短,种植成本低,而且还能有效利用冬季闲置的土地,增加家庭经济收入。

永仁县中和镇小直么村委会村民 李丽香说:“在家里面种贡菜,老人也能照顾,小孩也能管得到,还可以互相帮忙,我觉得还是比较好。我今年种了两亩,预计收入能有18000到19000,所以我明年还是想继续种贡菜。”

当前正是贡菜采收、加工的最佳时节。刚过正午,在小直么村委会的贡菜收购现场,收购商周自灵很快便收购了上千公斤加工好的贡菜。据介绍,贡菜收购主要根据品质分为三级,级别越高价格也越高。

收购商 周自灵说:“今年是第二年来收,经过去年的试种,种植户从生产管理到加工的标准技术这块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今天收购的总量差不多有三吨半,今天光在小直么村委会付出去的货款在二十万左右。品质提高以后,种植户也开心,我们也省心。我们拿回去重新分类分级加工完了之后,有出口的、有内销的,出口的一般是韩国、日本、新加坡,还有越南等这些地区。”

贡菜不仅是火锅菜单上的热门菜,也是新兴产业预制菜品类中的佼佼者,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去年5月,中和镇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示范带动贡菜和林下中草药产业种植,利用闲置资源,投资200万元建成占地面积3.5亩的贡菜加工厂1座、烘干房1间、生产线4条,日加工量可达30吨。

永仁县中和镇小直么村委会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 起朝卫说:“2022年下半年,镇党委、镇政府将贡菜种植发展作为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的一项重点工作加以推进。全镇共种植贡菜700余亩,通过开展种植技术培训、加工技术培训,目前贡菜长势良好,已进入收购期。”

近年来,中和镇结合独特的区位和气候优势,积极引导农户在冬春季节利用闲置土地,进行间作套种,大力发展培育周期短、见效快的冬早蔬菜产业,同时,为种植户扩大种植规模、提升贡菜品质提供技术支撑,定期组织群众开展贡菜育苗、种植、中耕管理、加工等技术培训指导。2022年,中和镇贡菜种植规模,由原来的2个村委会扩面种植覆盖9个村委会,全镇育苗74亩,种植面积700余亩,预计亩产值达6000元至10000余元,贡菜种植真正实现农民增收、产能增效,鼓起群众的“钱袋子”。

上一条:永仁县春耕备耕忙 不负好春光

下一条:永仁县打造“一城阳光·四季康养”全域旅游综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