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永仁动态

永仁县构建亲清政企关系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政企手牵手 并肩向未来

日期:2022年11月22日   作者:   来源:永仁融媒    点击:[]

微风吹进永仁县哲林芒果种植基地,将香气送到人的鼻尖。尽管已是初冬时节,草木渐凋,寒意日深,但基地却是一派生机无限的胜景,渐次成熟的台农、贵妃、凯特等芒果已然躲藏不住。

基地负责人、永仁哲林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端元走上新修栈道,远眺公司在这里连片种植的4万亩芒果林,他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再往远处看,公司辐射带动当地农户种植的6万多亩芒果林,也同样是一派丰收景象。

“等基地内的100万株投产果树全部采摘完,运送到北京、上海和日本、加拿大,预计可实现产值6000万元,是去年的4倍……”雷端元计算着今年的收成。这时,一位熟悉而陌生的朋友,永仁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理主任刘勇率队来访。说熟悉,是因为他们曾来了解过情况;说陌生,是因为从来都是清茶一杯,只讲工作不谈其他。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主题,雷端元坦言,10年前哲林果业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招商引资落户永仁,成立了永仁哲林实业有限公司。第一年,公司种下的芒果树苗大片死亡,面对“跑路”流言,县委、县政府不离不弃,积极支持公司开展复种,帮公司渡过难关。而后,从落实“一颗印章管审批”到推动“政银企”多频度、深层次对接,再到兴修串联起“产购储加销”链条的产业路,永仁县都全力支持,促使基地芒果种植面积从0.2万亩发展到如今的4万亩,10年间增长了20倍。

今年2月,一场百年未遇的大雪突降永仁,基地内的2.5万亩近110万株盛花期芒果树冻伤殆尽,以“压花”保证二次开花迫在眉睫。危急时刻,永仁县千余名干部群众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分批次赶来帮忙,救公司于危难,挽回近8000万元损失。在出师不利时给予支持,在生产建设中提供帮助,在急难愁盼处伸出援手,永仁心手相牵的政企关系和营商环境,使哲林果业集团有限公司上下感动不已。

之前政企沟通洽谈时,哲林果业集团有限公司就定下了反哺惠民的目标。近几年,公司加大力度对周边果农提供无偿技术指导、帮助开拓市场,还划定了支付给村集体的组织协调费、农户的土地流转费每5年增长20%,全年招收当地农户就近就地务工的“硬杠杠”,这3项支出今年就达3800万元。

不久前,基地通过了农业农村部组织的绿色食品抽检,标准化种植、高质量发展再添动力;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公司负责的特色水果精深加工产业园和哲林芒果航空小镇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到2026年,基地238万株芒果树将全部投产,届时将带动更多农户增收,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大力量……刘勇听后表示,没有以“权”逐“利”、以“利”猎“权”的异化政企关系,正是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专项行动的目标。

上一条:打造“贴心娘家”—永仁县积极推进“妇女微家”建设

下一条:永仁县“三资”监督管理平台全面上线 护航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