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永仁动态

永仁县外普拉村沪滇协作助振兴古村落华丽转身

日期:2021年11月25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永仁县宜就镇外普拉村,距县城40公里,地处宜就镇西南边。在90年代初期,外普拉由于村落集中、人口聚集,烤烟产业兴盛,群众收入较高,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但随着时代的变迁,人员外出增多,基础设施滞后等原因,这里的发展一落千丈。面对这一困境,外普拉村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最终将发展思路停在了“没有改变”上,依托传统古村的自然禀赋和优势,借助沪滇协作的扶持机遇,勇于创新,走出了一条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路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打下良好基础,实现了从“贫困村”到“示范村”的华丽转身。

拓展产业。2017年以来,外普拉村在沪滇东西部协作各项目中,积极争取资金,实现文化旅游产业创新突破。截至目前,外普拉村最大日接待量超过3000人,过往游客超过3万余人。《四大走廊》之《奇山异水走廊》、公益扶贫电影《我和我的第二故乡——传承》、湖南卫视芒果TV《希望的田野》等影视作品和综艺节目在外普拉取景拍摄。2021年外普拉村被列为云南省旅游名村。在传统种植产业上依托生态环境优势,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实现“提质增效”,全村每年仅芒果产业产值就超过3000万元。同时,积极探索生态水稻、稻鱼共生、咖啡种植技术。“外普拉生态大米”成功拿到首张“零农残身份证”,并成功申报“三品一标”认证,生态大米和“小乔芒果干”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已经形成良好的口碑。烟田项目全方位改造,彻底解决“看得见水,用不上水”的尴尬局面。今年,全村烟叶产值达1046万元,户均收入达5万元以上。

壮大人才。2019年,成立了“永仁外普拉乡村生态旅游专业合作社”,并吸纳周边174户,237名村民加入合作社,实现了“建、管、营”三者并举的运作模式。持续不断培育高素质农民、农业农村科技人才、农业农村专业化队伍等。值得一提的是,全村对妇女广泛开展了酒店运营管理、接待礼仪、乡村庭院经营、乡村导览、家庭卫生收纳、彝族刺绣、厨艺、彝族歌舞、烤面包技艺等专项培训,强化了女性劳动力的优势,提升了旅游服务质量。今年7月,云南财经大学将外普拉作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顺利挂牌,将逐步实现“校村”共建共享的目标,高校人才智力助力乡村振兴。

振兴文化。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充分挖掘非遗文化。全村对建筑风貌、村规民约、生态环境等行为进行规范和约束,切实做好传统村落的保护工作,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同时着力打造石头文化、农耕文化、歌舞文化、水文化、民俗文化。积极策划传统节日活动,如火把节、祭龙大典、赶山街、豆花节、摸鱼节、乡村音乐节、祭龙节等活动。“豆花节”“外普拉游市集活动”,得到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光明网、中国经济网、中国青年网等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外普拉女性还自发组建了一支30人的艺术团火波若玛(汉语意思为月亮女儿)艺术团、彝族刺绣协会,广泛宣传外普拉的风土人情。传承发扬“看天吃饭靠不住,穷等不如苦干,苦干才能致富”的“花篮背水”精神。

坚固堡垒。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外普拉村坚持以“小支部带领我们奔向大世界,花篮背水激发古村落焕新颜”的党建品牌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书记的“领头雁”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领村民兴产业、兴文化、兴生态。坚持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加大党建工作各方面投入,加强党员素质教育培训等工作,强化基层党建,切实发挥好党支部堡垒作用。真正深入群众,真心依靠群众,真诚服务群众,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关注、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和民生问题,推动“百姓富”和“生态美”双赢局面。

上一条:永仁县大力推进村组停车场建设

下一条:永仁县开展2021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集中宣传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