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永仁县“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2-1229003 公文目录:规划信息 发文日期:2022年12月29日

“十四五”时期是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发展要求,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实施两孩政策的五年。统筹规划未来五年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对保证全县卫生健康事业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更好为全县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和人民健康服务具有重要意义。为加快推进全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高全县城乡居民健康水平,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永仁2030”规划纲要》,结合永仁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卫生健康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十三五”期间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主要成绩

(一)加强组织领导,卫生健康事业对全县社会经济发展的保障和促进作用逐年增强。“十三五”以来,全县卫生健康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作为卫生健康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团结协作,迎难而上,奋力拼搏,扎实工作,各项卫生健康工作取得显著的成绩,为全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五年来,医疗卫生机构编制病床数由440张发展到509张(实际开放608张),每千人口拥有卫生技术人员5.91人、执业(助理)医师2.04人 、注册护士2.87人、病床5.45张,实现了全县每个行政村拥有1个卫生机构和2名乡村医生、1名计生宣传员,医疗服务网底进一步夯实。

(二)卫生计生力量得到有效整合。2015年8月,全县卫生计生机构进行合并成立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实现了人员、设备等优势资源互补,有力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进一上海滩强化卫生计生公共管理服务,有效满足了群众不断增长的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需求。2019年3月组建成立县卫生健康局,整合了县卫计局、县医改办、县老龄委办公室以及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等职责,“健康”首次出现在政府部门中,彰显了党和政府对人民健康的高度重视,饱含了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

(三)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十三五”以来,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组织实施了县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一期二期、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职工周转宿舍、村卫生室、县人民医院内科住院大楼、县中医医院门急诊综合楼、县疾控中心整体搬迁等卫生建设项目37个,共投入资金1.5亿元,县妇幼保健院于2018年2月实现整体搬迁到新区开展诊疗服务工作,县中医医院门急诊综合楼已竣工投入使用,县人民医院内科住院大楼即将投入使用,县疾控中心整体搬迁建设项目即将完工,县乡村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得到夯实,群众看病就医环境明显改善。积极筹措资金加大医疗设备配置,先后购置了血透机、彩超、心电监护仪、呼吸机、移动C型臂等医疗设备,同时加大专科人才的培养,县人民医院儿科、重症监护科、血液透析科建成开科,使我县儿科病人、危急重症病人、肾衰病人不需到县外就诊,大大减轻了广大患者的就医负担;2018年争取到云南省医疗扶贫基金会将我县列为“医疗扶贫示范县”有效开展医疗对口帮扶,积极争取沪滇合作项目、招商银行、云南省天津商会开展医疗设备捐赠及卫生基础设施项目援建。“十三五”以来,全县医疗卫生机构共采购、接受捐赠医疗设备7000余万元,全县医疗诊断检测能力进一步提高。

(四)医疗综合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疗、医保、医药“三医”实现联动发展;积极探索医院分配改革方式,加强医院成本核算与控制,继续巩固药品零差率销售改革成果,建立县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强化政府办医主体责任落实,公立医院收入结构持续优化,医药费用增长得到有效控制;强化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持续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积极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优化简化服务流程;加强县乡医疗机构紧密合作,认真落实基层首诊制,以县域内医联体为载体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深入推进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五大中心”建设,全县急危重症救治能力进一步提升;继续组织实施临床路径管理和优质护理服务,积极推行电子病历、电子处方及门诊预约诊疗等服务,实施同级医院检查结果互认,切实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积极探索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认真组织实施提质达标建设,“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县人民医院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县中医医院二级甲等中医医院持续巩固,7个乡镇卫生院均通过一级甲等或乙等卫生院评审,全县7个乡镇卫生院有3个被国家卫计委授予“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称号,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质量、能力、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县妇幼保健院肖喜萍院长于2015年被国家卫计委授予“最美妇幼天使”荣誉称号,乡村医生殷玲被省卫健委授予“云南省2018年最美健康守门人十佳乡村医生”称号。

(五)公共卫生保障能力得到提高。坚持政府购买公共卫生服务的原则,全面落实公共卫生补助经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顺利实施,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明显提升;认真落实疾病防控综合措施,切实加强鼠疫、霍乱、艾滋病、结核病、手足口病、狂犬病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消除麻风病危害、结核病控制项目、消除疟疾、麻疹等工作指标任务圆满完成,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深入开展;继续强化国家扩大免疫规划工作,儿童计划免疫接种率保持在99%以上,无脊灰成果持续巩固,传染病发病率连续保持在较低水平,无重大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目标如期顺利实现持续巩固;加大农村改水改厕工作力度,农村自来水和卫生厕所普及率逐年提高;健康教育形式多样,人民群众健康意识进一步增强;无偿献血工作成效明显,自愿无偿献血率达100%。

(六)关爱妇女儿童健康行动全面实施。切实加强儿科、产科服务能力建设,认真落实孕产妇死亡包保责任制,对高危孕产妇和贫困孕产妇实施“定乡镇专干管理、定分娩地点、定困难补助”的“三定”管理,危急孕产妇救治水平进一步提高。2016年以来,全县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100%,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率达100%,无孕产妇死亡;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较好;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结婚登记人群婚检率、新生儿疾病筛查率、新生儿听力筛查率、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率等均超额完成下达任务。

(七)防治艾滋病工作进一步加强。认真落实艾滋病防治工作责任机制,加大经费投入,保障工作顺利开展;认真组织实施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综合干预、扩大检测和治疗、社会综合治理、消除艾滋病母婴传播、学生预防艾滋病教育等“六大工程”,形成以家庭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技术机构为指导的艾滋病综合防治机制。认真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各项救助帮扶措施得到全面落实。

(八)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持续加强。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严格执行“定期督查通报”“黄牌警告”和“一票否决”等制度;积极组织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全面实行生育服务登记、全程代办和网络管理;加强人口信息化建设,健全人口基础数据应用、共享和比对工作长效机制;坚持流动人口联席会议制度,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展顺利;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特别扶助制度和“奖优免补”政策。

(九)卫生行政执法工作成效明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执行卫生计生行政许可审批程序;加大卫生健康法治宣传,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有力推动“三集中三到位”“只进一扇门”工作有效落实,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严厉打击非法行医行为,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秩序;加强公共场所、饮用水、消毒产品和学校、职业卫生监督,确保公共卫生安全;及时查处严重危害群众健康违法案件,有效维护群众的健康权益。

(十)民营医疗机构得到加快发展。从政策、项目等方面支持民营医院发展,放宽市场准入条件,简化行政审批,积极招商引资,倡导多元化办医,鼓励、支持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服务市场,赋予民营医院享有与公立医院同等的法律地位,为民营医院发展营造良好氛围。2015年我县成功引进首家开设住院部的民营医疗机构——永仁中西医结合医院入驻县城东片区,缓解了群众看病就医实际问题;2019年永仁中西医结合医院投入资金在莲池新建第二病区开设精神专科,确保县域内重症精神病人就近得到治疗管理。

(十一)健康扶贫成效明显。自2017年全面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以来,县人民政府及时成立了健康扶贫领导小组,在《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基础上,制定出台了《永仁县健康扶贫精准实施方案》《永仁县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先诊疗后付费实施方案》《永仁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实施方案》等配套文件,全县健康扶贫“四重保障”制度、“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和“三个一”工程全面落实,实现了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治、医疗费用兜底保障对农村贫困人口全覆盖,“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全面实现,全县贫困人口医疗自付比例大幅度降低,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得到有效缓解,贫困人口住院费用“四重保障”政策形成了有力的保障合力,全县医疗服务水平得到巩固提升,县域内就诊率持续上升,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目标,大病集中救治机制平稳运行,做到大病救治全覆盖、就医全兜底,贫困大病患者得到100%的救治,健康扶贫规范性文件措施有效落实,医疗机构诊疗行为更加规范,贫困患者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医疗行业便民利民措施得到有效改善,获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十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成效。自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县按照省州要求及时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省州县党委政府工作安排,全面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紧紧围绕“四个确保”目标,抓实抓细“三个战‘疫’”“一条心”抓攻坚,建立健全“九大工作机制”“一盘棋”抓调度,扎实开展“五个行动”“一张网”抓防控,落实落细“三个清单”“一竿子”抓整改,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营造了全民排查、全民监督、全民防疫的良好局面,疫情形势持续稳定积极向好发展,2月24日我县疫情防控调整为三级响应,疫情防控工作从全面防控向精准防控、重点防控和常态化防控转变。截至目前,我县无疫情发生,无确诊病例、无疑似病例、无密切接触者,全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十三)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加强。全县卫生健康系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职责,坚持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扎实推进“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认真抓实“六个年”各项工作任务和“十个一”警示教育。认真抓好民营医院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集中开展了“健康永仁”、健康扶贫系列宣传活动,卫生健康新闻宣传工作成效明显。全面落实“两个责任”,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实践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执行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规定。组织全县卫健系统开展“小金库”、吃空饷、工程建设领域招标投标、领导干部违规兼职等专项整治,卫健系统行业作风持续好转。

二、“十三五”期间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充分肯定“十三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县卫生健康事业与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还不相适应,一些机制性的矛盾和问题也日益突出,主要表现在:全县医疗卫生健康资源总量仍然不足,卫生健康优秀、拔尖人才较少,不能满足城乡居民多层次的医疗服务需求;卫生健康人才招考引进困难,医疗卫生健康机构人员普遍较为紧缺,选送人员培训与医疗服务之间矛盾突出;县、乡、村医疗机构经费投入存在差距,制约着医疗卫生健康机构的长足发展;公立医疗机构运行机制、管理体制不尽合理;卫生应急、公共卫生服务、传染病防治、卫生健康执法任务繁重;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进入攻坚期,各种难点、热点问题逐步聚焦,改革任务十分繁重、涉及面较广;部分乡镇人口出生性别比有偏高趋势,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任务仍然艰巨。

三、“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

总体上看,“十三五”期间我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取得明显成绩,但制约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结构性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滞后的问题仍然存在。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和疾病谱的变化,居民健康消费需求释放,对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提出新的要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控制医药费用快速增长,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增加政府投入,减轻群众个人医药费用负担,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等,是“十四五”期间卫生健康工作面临的艰巨任务。

(一)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对卫生健康事业提出了新要求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变化就是把人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国家更加注重加强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更加注重身体健康。卫生健康事业涉及千家万户,事关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对提高全民健康素质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如何为群众提供优质、价廉的医疗保健服务,保障广大群众特别是低收入群众的基本医疗保健和生老病死问题,是卫生健康事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维护人民健康权益的本质要求。

(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给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为改善新形势下“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服务,党中央、国务院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深化医改要始终坚持医疗卫生公益性这条主线,强调政府主导,强化政府投入,突出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强调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实现全民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医改的主导思想、方向和目标,符合我国国情,符合广大人民群众意愿、符合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律,对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是一次重大的历史机遇。但是,医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长期滞后于经济和其他社会事业发展,存在着体制性、机制性和结构性的缺陷,一些深层次的矛盾依然突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涉及面广,地区差异大,情况复杂,关系全体居民切身利益,没有现成模式可用,改革体制、创新机制,建立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提供多样化医疗服务的要求,又给卫生健康事业带来新的挑战。

(三)防范未来社会风险,卫生计生部门面临严峻考验目前我国已进入传染病、慢性非传染病双重挑战的关键时期,预防和控制传染病仍是今后较长一个时期内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同时,由于城镇化进程加快,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疾病谱明显变化,高血压、心脑血管病、糖尿病、肿瘤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病将会进一步增加。突发自然灾害、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重大食物中毒、职业中毒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突发多发,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产生严重影响。面对急性传染病和慢性严重疾病同时并存的多重疾病负担,加之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新模式的转变,以及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卫生健康部门将面临新的考验。

(四)医药卫生体制机制还不适应群众需求,“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卫生健康资源分布不均衡,过度集中在城市和大医院,乡镇、社区卫生资源不足、人才短缺、服务能力不强;公立医疗机构运行机制不合理,公益性质弱化;多渠道办医格局尚未形成,民营医疗机构发展滞后,公立医疗机构垄断局面尚未打破;农村卫生机构基础条件差、医疗设备简陋、专业人才匮乏、服务能力不强。上述诸多因素造成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亟待解决。

(五)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任务艰巨目前,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行业反映最突出的问题,仍是服务态度不满意、服务质量不优、医药费用价格高,解决这些问题,需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严格管理、加强监督、严肃治理医药购销中的腐败行为,引导医务人员恪守职业道德,以病人为中心,建立符合广大人民群众要求的和谐的新型医患关系,加强卫生健康行风建设,用行风建设成果促进卫生健康改革与发展。

四、“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坚持预防为主,立足县情,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加强制度建设,统筹城乡、区域卫生健康协调发展,统筹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协调发展,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以健康永仁建设为主线,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不断提高全县卫生健康工作的整体质量和水平,着力建设适应人民健康需求、比较完善的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提高卫生计生服务水平和质量,缩小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人群之间的卫生健康服务差距,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为提高城乡居民健康水平,推动全县卫生健康事业全面持续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政府主导,强化政府责任,改革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坚持公益性质,扭转盲目追求经济利益倾向,减轻群众负担。

2.坚持中西医并重、中西药并重,完善政策措施,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

3.以公共卫生、农村卫生和社区卫生为重点,健全政府公共服务职能,优化卫生健康资源配置。

4.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办医,多渠道发展医疗卫生健康事业,扩大医疗卫生服务供给。

5.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进一步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认真落实计划生育惠民政策;深入实施“优生促进工程”,切实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三)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

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为总体目标,到2025年,建立起与全县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城乡公共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体系、卫生健康惠民体系和科学、规范的医疗卫生健康机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实现卫生健康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指标明显提升、卫生健康行业形象明显提升、全民健康素质明显提升、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能力明显提升。

2.主要健康指标

——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到2025年比“十二五”期末提高1.5岁。

——婴儿死亡率:到2025年控制在4‰以内。

——孕产妇死亡率:到2025年控制在15/10万以内。

——传染病发病率:到2025年控制在全州同期平均水平以下。

——每千人口拥有医院编制床位:到2025年不少于6.7张。

——每千人口拥有卫生技术人员:到2025年不少于6.5人。

3.人口发展指标

——人口出生率:到2025年保持在13.5‰以内。

——人口自然增长率:到2025年保持在7‰以内,出生婴儿性别比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4.主要疾病控制指标

——到2025年不发生鼠疫、霍乱等甲类传染病的暴发流行。

——到2025年艾滋病由中度流行向高度流行蔓延的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到2025年新发涂阳肺结核病人发现率达80%以上,治愈率达85%以上。

——到2025年全县以乡为单位儿童免疫接种率达95%以上,继续保持无脊灰状态。

——到2025年保持血吸虫病传播控制标准。

——到2025年肝炎、痢疾、克山病、地氟病、疟疾、麻风病、云南不明原因猝死发病率稳步下降。

5.主要妇幼保健工作指标

——到2025年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95%以上。

——到2025年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99%以上。

——到2025年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达95%以上。

——到2025年婚检率达90%以上。

——到2025年新生儿疾病筛查率达90%以上。

——到2025年新生儿听力筛查率达90%以上。

五、重点工作

(一)优化配置医疗卫生计生资源

编制区域卫生健康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明确医疗机构的数量、规模、布局和功能。建立区域卫生健康规划和资源配置监督评价机制,按照制定的卫生健康资源配置标准,制定区域卫生健康规划与实施办法;强化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职能,充分发挥规划、服务、准入监管、经济调控、信息发布等功能,综合运用法律、法规、政策、信息发布等手段,提高对卫生健康资源的调控能力和水平,加强对卫生健康全行业的宏观管理。

(二)提高医疗卫生健康服务水平

紧紧围绕“健康永仁2030”规划纲要,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以健康永仁建设为主线,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妇幼健康服务、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健康综合监管体系,切实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健全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深入推进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建设,不断提升群众健康获得感、幸福感,为人民健康创造良好的服务环境。

(三)完善医疗卫生保障体系

健全完善以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大病保险为拓展,其他多种形式补充保险、商业健康保险和医疗救助为补充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到2025年全民医保管理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继续深化药品、医疗器械流通体制改革,建设和完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做好国家谈判药品集中采购工作,完善药品价格谈判机制、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和药品储备制度和应急供应机制。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以“五院同建”为抓手,改善疾病预防控制基础条件,完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强化覆盖全民的公共卫生服务。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不断加强医院医疗技术应用管理、医疗质量和医疗行为管理。强化全行业监管,建立协调统一的医药卫生管理体制,明晰医药卫生管理事权,实施属地化和全行业管理,健全行业综合监管体系。以全科医生为重点,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落实“两个允许”,建立符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规范和推动“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十四五”末努力实现州、县两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互通共享。

(四)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优化卫生资源配置,引导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向基层流动,建设布局合理的区域医学中心和临床重点专科,深入推进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创建,“十四五”末基本实现人人享有均质化的危急重症、疑难病症诊疗和专科医疗服务。继续规范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建立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综合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疾病防治接续性医疗服务。全面建立成熟完善的分级诊疗制度,以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为重点深入推进医疗联合体、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合理就医秩序。持续改进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提升医疗服务同质化程度,主要医疗服务质量指标、再住院率、抗菌药物使用率等达到国家要求。坚持周期性、制度性的等级医院评审工作,“十四五”期间县妇幼保健院创建成“二级甲等”妇幼保健机构。加快中(彝)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县级中医医院急诊急救能力和重点专科建设,发挥中(彝)医药对应急救治、疑难疾病和重大疾病的辅助治疗功能,提高中(彝)医药服务能力,到2025年100%的县级综合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能开展中(彝)医药服务。

(五)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建设

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战略和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有效防控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等慢性病。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控,加强传染病监测预警。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十四五”期间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稳定在96%以上。持续推进和完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不断丰富和拓展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加强突发事件卫生应急能力建设,完善卫生应急指挥平台,提高早期预防、及时发现、快速反应和有效处置能力,完善医疗急救体系,提高救治效率,“十四五”末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和紧急医学救援能力达到全州平均水平。完善重点职业病监测与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报告和管理制度,开展重点行业领域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遏制尘肺和职业中毒高发势头。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加强公共卫生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树立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

(六)全面做好人口监测和家庭发展工作

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面实施两孩政策,加强全员人口基础信息建设,贯彻落实国家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特别扶助制度和云南省计划生育家庭奖学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参保缴费补助、失独家庭一次性抚慰金等奖扶项目,统筹协调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工作深入开展,全面实施出生缺陷干预工程和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促进计划,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和全面发展。“十四五”期间,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将人口规划与城镇规划、产业规划、就业规划相结合,合理引导人口流动。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落实户籍地和现居住地共同管理、以现居住地为主的管理责任,维护流动人口合法权益。

(七)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

将妇女儿童发展事业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安排,以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为目标,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保障妇女儿童平等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等方面的合法权益。推动儿童优先原则得到有效落实,促进儿童友好型社会环境的形成,切实提高儿童工作社会化水平。

六、重大建设项目

(详见附件)

七、保障措施

(一)加大政府卫生健康投入,加强资金管理和监督

增加政府卫生健康投入,落实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强化各级政府经费保障责任,逐步提高政府卫生健康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改变居民医药费用个人支付比例过高的状况。落实和完善政府补助政策,支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与发展。调整卫生健康支出结构,重点支持公共卫生、农村卫生和社区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加大对中医药扶持力度。

(二)合理核定卫生健康人员编制,切实解决人员紧缺问题

深化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卫生健康管理协调等综合职能任务日愈繁重,需增加卫生健康管理机构编制人员。按上级文件关于县、乡各级医疗卫生健康机构的功能定位,需增加卫生健康服务人员编制,保障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所需的卫生健康人力资源。人员编制职称资源要向农村基层卫生一线倾斜,引导、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医学院校毕业生到乡村基层服务,有计划增加专业技术人员,避免人才断层。保证人才培养专项经费投入,加大重点学科人才培养,重点加强公共卫生和农村基层卫生、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才培养,加强人才投入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切实提高人才投入效益。科学、合理、规范设置专技岗位、管理岗位、工勤岗位,把好人员入口关。

(三)加强卫生健康法制建设,坚持依法行政

加强卫生健康法制建设,做好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和培训工作。一是开展卫生健康法制宣传教育,增强法制理念。进一步完善卫生健康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依法行政。二是全面推行卫生健康行政执法责任制,明确和落实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执法责任和标准,落实奖惩措施,实行责任追究,提高卫生健康行政执法水平。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工作。建立和完善各级卫生健康行政复议和应诉组织,加强医疗卫生健康行业的法治化管理,强化各级各类医疗卫生健康机构领导干部和广大医务人员的依法管理和依法执业意识,规范医疗服务秩序。

(四)加强卫生健康工作宣传,支持卫生健康事业健康发展

大力宣传卫生健康事业在发展经济、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营造有利于卫生健康事业健康发展的舆论氛围和良好的社会环境,让全社会都来关心、重视、支持卫生健康工作,构建良好医患关系和有序的医疗环境。

(五)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深入广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行业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强化法律法规纪律、社会主义荣辱观、医德医风和廉洁自律教育,大力弘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切实抓好卫生健康队伍职业道德和职业责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主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卫生健康系统党的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贯彻落实《惩防体系实施纲要》和《党纪处分条例》,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大教育、监督、改革、制度创新力度,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政务院务公开,切实加强行业作风建设,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和监督约束机制,规范医药收费和药品购销行为,为全面推进我县卫生健康改革和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