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永仁县2022年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2-0516001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2年05月16日 主题词: 文  号:永政通〔2022〕12号 成文日期:2022年05月13日

日前,永仁县人民政府印发了《永仁县2022年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永政通〔2022〕12号)(以下简称《稳增长政策》)。为便于各乡镇、各部门贯彻落实,便于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更好了解掌握《稳增长政策》相关内容,现就《稳增长政策》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等情况说明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意义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关于稳增长的部署和要求,县政府连续多年出台了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为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实现,促进全县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的影响仍将持续,我县与全国全省全州一样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经济稳增长的压力依然较大。为此,县人民政府早安排、早部署,在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州系列会议、文件精神,分析研判2022年经济形势的基础上,聚焦疫情防控、项目投资、消费、外贸外资、产业升级、城乡建设、县域经济、助企纾困、营商环境等领域,制定了《稳增长政策》,全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合理引导社会预期、稳定市场信心。

二、主要内容

《稳增长政策》共包括10部分、34条措施。

(一)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更加重视统筹新冠肺炎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落实严防严控措施1条措施,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二)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性作用,提出了加大中央和省州资金争取力度、全面提升项目前期工作质量、加快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建设、全力确保投资持续稳定增长、强化要素保障、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力度、进一步改进招商引资工作、促进财政金融投资同向发力、加快盘活存量资源资产、加快专项债券和预算内资金使用进度10条措施。

(三)大力实施促消费行动。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提出了积极扩大农村消费、积极扩大城镇消费和培育壮大电子商务作了3条措施。

(四)着力提升外资外贸发展水平。提出了积极引进外资和发展外贸1条措施。

(五)加快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产业上,提出了大力突破工业、切实稳住农业“基本盘”、支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大对农业农村的扶持支持力度、全力打造川滇合作示范区、着力提升能源保障能力、支持旅游业加快升级和市场恢复、促进康养地产平稳健康发展、加快智慧永仁建设9条措施。

(六)推动城乡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提出了大力实施“四美”乡村建设、加快推进精致县城建设、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3条措施。

(七)大力激发创新创业动力和活力。提出了加快提升创新创业活力、加大对高层次人才引培用和技术研发支持力度2条措施。

(八)加大助企纾困减负力度。提出了大抓市场主体培育、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力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3条措施。

(九)认真组织实施营商环境建设年。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出了认真组织实施营商环境建设年1条措施。

(十)强化激励和督查兑奖问效。对2021年稳增长政策措施的落实提出要求,提出了及时兑现激励政策和加大督查问效力度1条措施。

三、保障措施

《稳增长政策》明确县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或工作方案,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各牵头单位每季度向县人民政府书面报告贯彻落实推进情况。县政府督查室每季度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将稳增长落实情况报县人民政府。

原文:永仁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仁县2022年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