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民互动 >> 意见征集

永仁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开展脱贫攻坚系列征文和图片征集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0年05月1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州委和县委决策部署,讲好2014—2020年脱贫攻坚故事、传递脱贫攻坚声音、凝聚脱贫攻坚能量,聆听各级脱贫攻坚指挥长、县级部门主要负责人、第一书记、驻村队员、帮扶对象们的心路历程,分享他们奋斗故事,记录他们决战贫困的坚实脚印。同时,为集中展示我县2014—2020年脱贫攻坚各领域取得的成效,记录脱贫攻坚带来的新变化和全县领导干部群众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精神风貌,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大局,经研究,决定在全县组织开展脱贫攻坚系列征文和图片征集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系列征文主题及对象

   1.主题一:“我与脱贫攻坚”;对象为全县县、乡、村三级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县级各部门主要领导。

   2.主题二:“我的驻村故事”;对象为各村(居)委会驻村帮扶干部,以各级挂包帮部门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为主。

   3.主题三:“我的感恩之情”;对象为各村(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

   二、系列征文活动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5月13日至5月17日)。各挂包帮部门、各乡镇、各村(居)委会加强宣传力度,强化工作指导,深入调查研究,发现好线索好题材好素材,筛选报送个案,初步确定报送对象。

   (二)稿件征集阶段(5月18日至5月30日)。组织多方力量,加大选树培育力度,认真撰写征文稿件。

   (三)征文评审阶段(6月1日至6月15日)。将成立征文评审评委会,组织对征集到的稿件进行初评、复核、终评、公示、最终评选出优秀作品。

   三、系列征文稿件要求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稿件所表达的政治立场、观点、方法必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体现生动性故事性。稿件所呈现的内容要更多地关注脱贫攻坚一线人物尽锐出战的工作状态、开拓创新的工作方法、乐于奉献的精神境界,以及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的鱼水深情、自强不息、吃苦耐劳的乐观向上情怀,故事情节生动活泼、感染力较强。

   (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稿件要文字力求通俗易懂,情感饱满,保证故事的真实性,严禁杜撰和抄袭他人作品。

   1.县、乡、村三级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县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征文体裁可以是诗歌、散文、剧本,通过呈现脱贫攻坚二三事或自己所思所感所想等展现出脱贫攻坚一线独特视角,以及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思考性文稿、实践性案例及建设性建议意见等。(县、乡、村三级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每个乡镇至少报送2篇,县级各部门至少报1篇)

   2.各村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干部征文稿件要以第一人称方式进行表述,以点带面、以小见大体现出驻村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要求文稿加图片,文稿字数2000字左右,配发 2-3张图注简单明了的照片。(各乡镇至少报送3篇)

   3.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征文体裁可以是诗歌、散文等,重点围绕开展脱贫攻坚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变化,体现出“感恩之情”或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歌颂党的政策好,感谢总书记、感恩党中央,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各乡镇至少报送2篇)

   四、系列征文稿件评选

   (一)成立征文评审评委会。评委会由县直部门领导干部、相关媒体代表等组成。

   (二)评委会评审。通过初评、复核、终评、公示等环节,在各类参选稿件中评出一定数量的入选稿件。

   (三)征文作品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向获奖作者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品。

   五、图片征集内容

   (一)一帮一联:反映各级领导检查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全县扶贫工作者、基层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在开展“精准扶贫”活动过程中涌现的新面貌、新风尚和先进人物、重要事件、感人故事及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特色产业扶贫:种植业、养殖业、旅游业、农产品加工业、光伏扶贫、小额扶贫贷款、合作社、基地、产业园、村集体经济建设、扶贫车间等实景。

   (三)培训就业扶贫:各类培训就业、返乡创业、致富带头人等。

   (四)教育扶贫:开展帮扶贫困乡村幼儿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中职教育、贫困家庭学生教育脱贫等。如捐赠、政策宣传、教育资助、金秋助学等。

   (五)健康扶贫:贫困乡镇卫生机构、卫生设施设备,乡村签约医生入户把脉问诊及开展健康扶贫等系列活动。

   (六)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贫困乡村公路修建前后对比、农田水利修建前后对比、生态环境(文体、公共活动中心)、电网改造、饮水安全等。

   (七)党建扶贫:党组织和文化扶贫建设、村“两委班子”及村监委建设、党旗领航扶贫方面的工作成效等。

   (八)社会扶贫:爱心企业、成功人士开展扶贫公益活动等。

   六、图片作品要求

   (一)作品征集坚持政治性、思想性、真实性、艺术性、审美性和收藏性相统一。大力提倡参与者深入百姓、深入现场,用心发现,用镜头真实记录我县脱贫攻坚中的鲜活画面和生动场景,创作出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的影像作品。

   (二)报送图片必须是原图、图像清晰(像素在200万以上),图片属性注明具体地点、活动内容等相关信息,如有主要人物需注明职务姓名等。

   (三)全县各挂包帮部门、各乡镇、各村委会每项内容择优报送3—5张。

   七、相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挂包帮部门、各乡镇、各村(居)委会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开展好此次 2014—2020年脱贫攻坚系列征文和图片征集活动工作,明确专人负责,按照时间节点,把握工作原则,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征文活动和图片征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二)注重挖掘选树。各挂包帮部门、各乡镇、各村(居)委会要结合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实际,深挖先进典型线索素材,加大选树培育力度,把身边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和光荣脱贫代表发现推送、宣传报道出来,凝聚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奋力夺取根本性胜利的磅礴力量。

   (三)请各乡镇,各挂包帮部门于2020年5月30日18:00前将脱贫攻坚系列征文和图片征集按要求汇总后以电子版形式统一发至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宣传发动组(联系人:李宛融,联系电话:15974798665,邮箱:tpgjzhbxcz@163.com)。

上一条:关于征集“六稳”“六保”政策措施落实有关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的公告
下一条:永仁县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调查结果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