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永仁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58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4-0112014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2023年07月11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尊敬的董少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全县合理布局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提案》已交由我局办理,经认真研究,并与您面商后,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在全县合理布局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提案是目前国家提倡绿色出行,如期实现“双碳”目标的有力举措,对于加大环境保护和大气污染治理,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有利助推我县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步伐,有利于完善我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市绿色发展,对促进能源结构发展、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意义重大。结合永仁县实际情况,现将我县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答复如下:

为贯彻落实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有关要求,加快我县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打好“绿色能源牌”。按照“桩站先行、适度超前”的要求,分类有序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突出政府引导作用,充分利用市场资源,在具备条件的政府机关、公共机构及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强交通枢纽、公交场站、出租车服务站点、独立用地的公共停车场及商务楼宇、超市卖场、学校、医院、文化体育场馆、景区景点、酒店、符合条件的居民小区内停车场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布局合理、运行规范、安全高效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体系,保障和促进电动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第一、关于“加强对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规划”的建议。我县已于2018年底编制完成《永仁县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初稿)》。结合永仁县社会经济发展,对我县电动汽车保有量进行预测,并预测2019-2030年永仁县充(换)电设施逐年需求,对充电设施建设提出布局规划,“十四五”期间,全县规划换流站1座、充电站28座。提出2019-2030年永仁县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计划、电网配套建设及建设用地投资估算。近期,我县正在开展规划修编工作。目前推进思路为,以公交等公共服务领域为突破口,优先推进以集中式充换电站为主、分散式充电桩为辅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分步实施,逐步推进。

第二、关于“率先在具备条件的公共领域设置充电桩”的建议。全州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工作的正式启动于2018年。但是,由于该项工作的启动时间晚,且工作推进的认可度还有待一定的差距,推进力度还需加强。永仁县自2018年新能源汽车发展推广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铺开,截至目前,我县共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46枪,合计功率2665kW,已全部录入新能源汽车充电大数据平台,全对外开放使用,其中,直流枪33个、交流枪13个,可以满足我县在册登记300余辆新能源汽车的需求。继续在新建公共建筑物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公共文化娱乐场所停车场,进一步探索场站共享、“加油站+充电”等新型商业合作运营模式。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永仁县发展和改革局工作及我县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继续得到您更多更好的建议和意见。

永仁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7月11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