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永仁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8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4-0112012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2023年07月11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尊敬的杨谨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阳光能源产业的提案》已交由我局办理,结合永仁实际情况,经认真研究,并与您面商后,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新能源产业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阳光能源产业的提案是目前省州县提出的发展绿色能源产业定位,符合云南省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导向。在“十二五”期间,我县电力输出能力和新能源产业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一是我县的电力网架结构建设得到空前的充实,输变电能力得到很好改善,为我县经济健康快速发展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从2014年以来,我县500kV以上电力网架从无到有,供电可靠性得到大幅提升,总投资四十余亿元的±500kV永富直流换流站等一批高压输变电工程陆续建成,目前为止,永仁县建成500千伏换流站1座,500千伏变电站1座,220千伏变电站1座,110千伏变电站3座,35千伏变电站8座。县内共有500千伏线路15回,220千伏线路8回,110千伏线路12回。全县年用电量2.28亿千瓦时,占可用电量的3.4%(可下网电量600亿千瓦时),占全州供电量66亿度的3.45%。每日平均途经永仁送往东部的电量1.44亿千瓦时,永仁县作为西电东送大通道的比重占全省35.38%,占全州的55.38%。2022年新建220千伏升压站3座,其中投产1座;2023年也将新建220千伏升压站3座和500千伏光辉变电站1座,元谋平新、物茂光伏基地送出线路工程及华坪220千伏民主变接网等一批输变电工程相继建成。永仁将不断巩固和夯实中国“西电东送”和云南“云电外送”的重要枢纽和通道地位;二是我县新能源发展起步早,基础好,永仁是全省最适合发展太阳能发电产业的县份,2012年建成的华电维的40MW光伏电站是当时建成的州内第一座、全省第二座光伏发电站,“十二五”结束,全县建成4座地面光伏电站,总装机规模175MW,州内光伏装机规模最大,截止到2023年6月底累计发电24.99亿千瓦时,实现产值20余亿元,取得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截止到2022年底,全县累计在建光伏电站项目8个,其中全投产项目1个,总装机1133MW。另外,我县本着充分结合实际、科学合理布局的原则,在地面光伏发电行业得到很好发展经验和实践基础的同时,于2022年3月4日,永仁县人民政府与三峡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建设规模10万千瓦的《永仁县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并启动永仁县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实行示范先行,首先以永兴乡、猛虎乡、莲池乡选取5个村委会为示范中的示范启动工作,示范点选取的就是搬迁点和统一安置点等集中的村民小组群众居住房。原计划2022年6月底前完成项目备案及前期工作,7月启动示范项目建设,但因双方合作模式未确定,三峡云南公司也未通过收益率测算,因此,该项目于2023年2月份解除合作协议,目前,永仁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还在招商引资企业投资。

现就您给出的建议作详细答复:关于大力发展阳光能源产业建设的提案。按照“能开尽开,能上快上”的原则,我县委托了昆明驰云林业技术咨询有限公司编制了《永仁县光伏项目建设用地资源调查报告》,为我县光伏项目选址提供参考。根据目前光伏项目用地政策要求,找地成为光伏电站建设的第一瓶颈,林地土地要素保障成为决定项目是否能落地的关键因素,如光伏电站选址不能占用生态红线、基本农田、公益林、乔木林地、高标准农田乃至后备耕地等敏感性因素,排除上述因素后,永仁县可选地块有限,加之县上其他农业产业占用一部分用地,如板栗、油橄榄等经济林果产业和土地整理项目也需要占用很多可用于光伏电站项目建设的土地。排除不可用的要素后光伏电站选址只能见缝插针。另外光伏项目开发的前期工作报件多,审批复杂,政策因素影响大。因此,只能按照要素保障部门的政策进行项目开发。“十四五”以来,永仁县在省州的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光伏资源开发全州“一盘棋”工作要求,按照光伏项目由省统筹和州统筹开发的方案清单建设,积极争取省、州主管部门支持、加强与项目业主方对接。2021年下达的省级项目4个81.8万千瓦,现已投产15.5万千瓦,2022年下达项目4个31.5万千瓦,计划7月31日前全投1个12.5万千瓦电站,其余项目争取在本年度12月31日前完成投产,2023年省级建设项目第一批清单已下发,涉及1个6万千瓦光伏项目,现已开展前期工作。500kV光辉变电也在云南电网公司的努力和各级各部门的支持下,于6月中旬开始施工,项目施工现场实行三班倒的工作节奏,计划将18个月的控制性工期缩短为12个月完成项目建设并投产。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永仁县发展和改革局工作及我县新能源产业的关心与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继续得到您更多更好的建议和意见。

永仁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7月11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