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永仁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JY53232700018020109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4-0112006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2023年07月10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夏国祥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全县推动生态搬迁,着力解决全县避险搬迁、生态移民、发展受限地区搬迁群众发展受限问题的建议》已交县发展和改革局牵头办理。我单位高度重视,切实履行好牵头主办单位职责,及时召集县林业和草原局、县搬迁安置办等县级相关部门专题研究建议办理相关工作,并积极向上级行业主管部门做好政策咨询、汇报争取等相关工作。现对您提出的建议办理及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感谢各位代表对全县生态搬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大家的建议提得很好,如果生态搬迁的建议能顺利实现,不仅可以妥善解决好发展受限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和困难,还能有效盘活土地、林地、宅基地等公共资源,同时也能让搬出地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的修复和改善。

二、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边远山区和发展受限群众的生产生活,近年来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水库建设移民搬迁等政策解决了全县一定数量和规模的群众搬迁需求,其中:“十三五”期间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13个、搬迁群众630户、2353人,水库项目建设设集中安置区8个、安置移民827户、3633人。但在2022年全县生态搬迁需求摸排工作中,仍然有3个乡镇、124户、312名群众有搬迁意愿。

三、为妥善解决好群众生态搬迁需求,县级有关部门认真开展项目前期有关工作,高质量编制了《永仁县生态移民搬迁建设项目建议书》,2次向省州发改、林草、搬迁安置等行业主管部门汇报沟通,积极争取生态搬迁项目和资金支持,但因目前国家未出台生态搬迁政策、申报项目建设内容暂不符合投资导向等原因暂时无法启动和实施全县生态搬迁工作。目前已制定印发《永仁县易地搬迁集中安置项目农村宅基地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化解试点方案》,按照“先试点,后推开”的工作思路,及时启动农村宅基地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化解试点工作,妥善解决搬迁群众宅基地“登记难”“办证难”问题。下步,我们将密切关注上级工作动态和投资政策导向,进一步做好向上汇报请示和政策、项目、资金争取工作;认真落实好土地、林地政策,解决好搬迁群众发展受限等困难和问题;积极做好以工代赈等易地扶贫搬迁后扶项目谋划、争取、实施,不断改善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希望各位代表继续关心、关注全县生态搬迁工作和县发展改革局的各项工作,积极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认真做好群众思想疏导,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

永仁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7月10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