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县政协第十届二次会议第118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3-1026018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2023年07月03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谢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议相关部门严厉打击非法销售假冒农资产品行为的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如下:

农资市场关系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市场有效供给,也关系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民持续增收。近年来,永仁县农业农村局深入贯彻全国、省、州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精神,围绕春耕备耕关键节点,聚焦农产品质量安全、农资质量、畜禽屠宰、非法捕捞、动物检疫等重点领域,组织执法检查和农业投入品抽检,强化对农资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确保农产品质量、农资质量和农业生产安全。2022年,立案查处行政案件32件,结案32件,涉案金额37285元,共处罚款168245元,没收伪劣农资2011公斤。

一是组织农资经营从业人员培训,增强守法经营、诚信经营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为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我们将普法教育与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紧密结合,于2023年2月9日,组织全县农资(农药、种子、饲料)经营人员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培训2场(次),培训人员178人,通过抓职业道德教育培训,使农资从业人员做到学法、知法、懂法、守法,依法经营,保证不销售“假、冒、伪、劣”农资,进一步增强了农资经营人员守法经营、诚信经营意识,进一步规范了农资经营市场。

二是协调部门联动综合执法,依法监管,强化农资隐患排查。每年3月初,我局与市监、质监、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分工负责,积极协调配合,形成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行为的高压态势,重点检查农资经营单位的假劣农资、进销台账、包装标签等,特别是限制使用农药定点经营安全管理制度和实名制购买使用制度落实情况,确保农资经营行为规范,安全防护措施落到实处。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60人(次),执法车辆21辆(次),检查农资经营门店115个(次)。

开展普法宣传,提高群众农资安全意识。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结合局送科技下乡、“4.15国家安全教育日”等宣传活动,大力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农业法律法规等普法宣传,发放《农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如何避免购买假劣种子及购买种子注意事项》《简单识别假劣农药》《辨别真假肥料的简易方法》等宣传资料2000份,现场指导农民朋友如何购买正规种子,合理使用农资,普及农民识假辨假知识,提高农民法律意识、维权意识和识假辨假能力,指导农民正确购买放心农资产品。

四是加大农资执法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农资违法行为。结合“保春耕”、交叉执法等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对种子、农药、兽药、肥料等农资无证经营、销售假劣农资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类农资违法行为,确保我县农资质量安全。一是与全县农资经营从业人员签订《永仁县农资经营诚信守法承诺书》140余份;二是规范农药购销台账和用药记录,持续清查无证经营农药和超范围使用农药违法行为,重点加大对经营和使用禁限用农药,假冒伪劣农药、隐性添加农药的打击力度,对列入农资企业重点监控名单的农药企业强化跟踪监管;三是认真开展春、夏季农资专项执法行动。完善县乡联动长效监管机制,加强农资市场日常巡查、抽检,特别是对重点领域、重点区域的加大巡查力度,对农资违法行为坚决依法查处,确保农民朋友买到放心农资。今年上半年,共出动执法人员204余人次,排查农资经营门店及生产企业330个(次),立案查处农资案件4起,结案4起。通过从严打击各类违法行为,规范了农资市场经营秩序,我县农资市场秩序稳定、健康,有效维护了农民合法权益。

目前,我县农资市场管理虽取得一定成效,但由于我县农资仍以小规模经营为主,农资经营门店多、小、散,再加上农资用户数量多,规范农资市场秩序仍有很多工作要做。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继续加大执法力度,增加对农资经营的执法巡查频率,加大培训指导,推动农资市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促进农业产业绿色安全、优质高效。

感谢您对我县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你在今后工作中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永仁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7月3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