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中共永仁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对永仁县第十届政治协商会第二次会议第26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3-1026015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2023年07月07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县政协文史委:

您在永仁县十届二次会议提出的第26号《关于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永仁县人民政府已交县委农办办理,非常感谢您对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局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研判,精心统筹,狠抓落实,现对您提出的提案办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提出的促进农民增收要从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工资性收入、转移净收入工作。县委农办充分发挥在促农增收工作中的统筹协调作用,各乡镇、县级各部门积极配合:

一是把推进产业振兴作为农民增收的主要目标。改造提升传统农业,不断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形成多点支撑发展的新局面,建成丙坎核桃提质增效科技示范基地200亩,开展1.4万亩板栗提质增效和病虫害统防统治,打造1000亩的油橄榄示范基地以及新品种培育、产品研发任务,核桃初加工机械一体化生产线4条;积极服务好森美达公司落户永仁县永攀物流港的各项事宜,企业已在永仁注册成立公司,加工厂建设项目26.5亩土地林地手续已经报批并缴纳植被恢复费32.87万元,项目建设场坪工程完成90%。地勘项目完成,EPC招标完成,施工图设计方案正在修改完善;永仁县哲林晚熟芒果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专项债券项目稳步推进建设,二产哲林加工厂建设项目场坪建设全面完成;完成莲池大果园设计单位遴选,现场踏勘工作,目前设计方案沟通稿已提交并组织了审查,羊子文草莓采摘园、大果园入口、玉米冲三个小节点部位详细设计正在开展;旺悦莓数字蓝莓基地建设稳步推进,已完成大棚建设3000亩,蓝莓种植122万株,数字蓝莓展厅正在开展施工建设;全县经济林果种植面积达53.6万亩,挂果面积30万亩,产量5.08万吨,产值12.02亿元,乡村人口人均拥有面积达8亩,建成高原晚熟芒果、樱桃、板栗等万亩以上连片种植基地6个;积极引导和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推进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加强市场竞争力,二季度农产品加工现价总产值55833万元,同比增长32%;采用现代手段加快农产品流通,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完成电商人才培训68期,培训3667人次,培养25个主播人才,组建直播团队9个,到2023年5月31日,销售总单量99877单,销售额达240.48万元;通过“直播+基地+产业”打造农村产业升级之路,开通快手、抖音、等直播平台,全民直播、网红带货的氛围正在加快形成,永仁县网红人才入库48人,已成功举办电商直播大赛2次,直播带货1376单,54590元销售额;实施品牌战略不断提升品牌、品质、品位,确定公共品牌名称为“阳光永仁”,拿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签发的商标注册申请受理通知书;完成公共品牌“阳光永仁”专用字体及logo设计,场景应用设计;完成9个农产品22款分级包装设计制作;完成“阳光永仁”水果系列6款包装设计制作,并已投入使用;建立“阳光永仁”区域公共品牌使用正负面清单。

二是提升农业经营者素质。强化技能帮扶,以提高综合素质、职业技能和经营能力为重点,根据农村劳动力的就业和技能需要,加大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提升培训,以就业技能提升培训促就业质量、就业收入提升,2023年1—6月组织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1.3605万人次,完成0.9万人次的151.2%,其中:组织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0.1441万人次,完成0.1万人次的144.1%。支持农民就地就近就业;拓宽灵活就业渠道,以“零工驿站”、“幸福里”社区等为主的劳务品牌培育、打造、提升工作,发挥劳务品牌促就业作用;实现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已建成的查利么、云龙、猛虎、永定4个现代农业产业工人服务站(“幸福里”社区)共计吸纳农村劳动力1184人,其中:县内714人(脱贫劳动力197人),县外劳动力470人;开展“新农民大讲堂”培训13期参与人数1616人次。

三是拓宽农民增收渠道。2022年底全县63个村(社区)集体经济均达到10万元以上,平均每村19.8万元,其中30万元至50万元的有5个村,50万元以上的有3个村,收入最高的为宜就镇老怀哨村达69万元,集体经济收入水平位居全州前列;2023年力争30%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万元以上;农村集体资产监管体系不断健全,2023年1月1日全县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系统正式运行,县纪委和7个乡镇纪委开通了“三资”监督管理平台用户登录账户,2013年以来投入各类扶贫项目已移交给村委会(社区)或村民小组形成的资产,权属清楚的已经纳入平台管理,并明确了相应的监督权限,对监督工作需要随时可以进行平台监督,永仁县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平台已经实现县乡村三级上线运行并完成用款审批529条,资金支付293笔。

四是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印发了《永仁县2023年农村居民持续增收工作要点》,明确了促农增收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各部门在促农增收中的工作职责,把一切为了农民增收作为“三农”工作的鲜明导向,推动农村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加快缩小我县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为农民富裕富足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将农村居民持续增收纳入2023年乡村振兴实绩考评。

今后县委农办在促进农民增收要从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工资性收入、转移净收入工作中充分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与各乡镇、县级各部门一道,细化工作目标,压实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

一是加快推进三产融合。加快推进永攀物流港建设,千方百计补齐农产品加工短板,深入推进莲池大果园建设,持续推进各类乡村旅游采摘线路、采摘点、农家乐等小节点打造。

二是抓实职业技能培训,提升技能人才质量和数量。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提高产业工人队伍技能水平,培养打造一支肯吃苦、懂技术、有专长、讲诚信的专业化产业工人队伍,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提档升级;认真做好农村劳动力就业情况登记调查,坚持市场就业需求导向,因地制宜开展订单、定向、定岗培训,突出抓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创业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着力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促进就业质量和稳定率。

三是加强项目谋划,提高产业效益和品质。以企业为龙头,以合作社和大户带动为抓手,依托电子商务服务中心,通过网络宣传、直播带货等形式,加大“阳光永仁”宣传推介力度;支持林果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开展特色林果产品原产地保护和“三品一标”认证创建;加强对新型经营主体的合作社负责人、家庭农场负责人等进行业务培训,培育一批“土专家”,为助推乡村振兴注入科技新动力;回引26名优秀年轻人回村任职。

四是加快品牌培育品牌提升工作推进。加快推广“阳光永仁”区域公共品牌使用,进一步提升“阳光永仁”区域公共品牌的知名度,提升农产品品质,开拓产品市场,提升品牌质效。

再次感谢您对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关心支持,县委农办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农民增收工作。

 

中共永仁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7月7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