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对永仁县第十届政治协商会第二次会议第21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3-1026014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2023年07月06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县政协经济委:

感谢你单位对永仁县农业产业发展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你单位在政协第十届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高质量推进“阳光生态花果园”建设》的提案,县人民政府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你单位所提的提案答复如下:

县委、县人民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产业发展工作。抓发展,产业是支撑;稳增长,产业是关键。只有保住产业,才能更好地保就业、保民生;只有不断培育壮大农业产业,激发广大农业产业化主体发展活力,才能为推动农业经济稳增长和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此,县人民政府制定印发了《永仁县农业全领域组织化实施方案》、《永仁县经济林果星级标识评价认定工作方案》、《永仁县农业技术人才和市场经纪人培养工程实施方案》和《永仁县农业产业振兴“8+1”行动方案》。成立了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组长的“阳光生态花果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解决农业产业建设发展中困难问题和研究制定相应政策措施。

近年来,我县大力推进以高原晚熟芒果产业为主的错季特色水果产业发展,扎实推进“阳光生态花果园”建设培育力度,水果产业产量、产值都有较大增幅,效益凸显。全县经济林果种植面积达53万亩,产量15.08万吨,产值12.02亿元,乡村人口人均拥有面积达8亩,建成高原晚熟芒果、樱桃、板栗等万亩以上连片种植基地6个。莲池乡阳光果香农特产品营销专业合作社种植的石榴获2022第四届中国石榴博览会暨第十届全国石榴生产与科研研讨首届国际石榴文化数字云博览会金奖,全县水果保有面积16.8万亩,挂果10.52万亩,实现产量10.64万吨,产值9.25亿元。我县共有农业企业1075户,净增187户,有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40户,有农民专业合作社388户,完成了2023年农业市场主体培育工作双过半的目标。此外,我县紧紧围绕莲池大果园建设这一重点目标,前期组织开展了莲池大果园设计单位遴选,现场踏勘工作,并积极协助莲池乡人民政府开展了大果园入口,羊子文草莓采摘园、玉米冲冬枣采摘园2个园区共3个节点部位详细设计。初步形成永仁独具特色“阳光生态、四季美味”的特色水果发展格局。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努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早熟板栗、晚熟芒果”错季水果一县一业的定位,加大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加大错季水果发展规模,逐步扩大应季水果空档期市场占有率、品牌影响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突出面向二产三产招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集生产、加工、冷链、营销、品牌为一体的绿色食品全产业链,不断加大永仁精深加工力度,扩宽产业附加值,延伸产业链,不断提高产品由规模化向精品化提质增效。

二是打好“阳光永仁”区域公用品牌,以芒果、草莓、柑橘、石榴大宗水果为抓手,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着力构建绿色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推动生产和产品标准统一、区域品牌统一、包装标识统一,着力培强一批高品质的水果,培强一批种植技术规范。种植大户、合作社、企业,加大“三品一标”创建力度,绿色食品、绿色基地认证力度,擦亮“阳光永仁”水果金字招牌。

三是创新利益共享联结机制,支持和引导有条件的乡镇集中建设物流节点,加强农产品物流骨干网络和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推动农业+体验+休闲、农业+观光+度假、农业+科研+加工的农旅融合发展的田园综合体新模式。

四是加强项目规划建设,认真研究农业产业政策瞄准投资导向,加大农业产业化项目谋划和包装,向上争取加大对水果种植业的扶持力度,围绕水果业规模化种植、提质增效策划一批项目,进入省州盘子获得资金支持。助推全县阳光生态花果园建设取得实效。

最后,再次感谢你单位对我们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一如既往的落实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

 

永仁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7月6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