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对永仁县第十届政治协商会第二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3-1026006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2023年07月06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县工商联:

首先,感谢您对永仁县农业产业发展的重视、关心和支持!您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永仁县第十届第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把“滇红花”种植打造为县域“千万级”产业》的提案很好,很符合我们永仁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的实际情况。县人民政府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您所提内容和对提案实施意见及要求答复如下:

县委、县人民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产业发展工作。抓发展,产业是支撑;稳增长,产业是关键。只有保住产业,才能更好地保就业、保民生;只有不断培育壮大农业产业,激发广大农业产业化主体发展活力,才能为推动农业经济稳增长和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此,县人民政府制定印发了《永仁县农业全领域组织化实施方案》、《永仁县经济林果星级标识评价认定工作方案》、《永仁县农业技术人才和市场经纪人培养工程实施方案》和《永仁县农业产业振兴“8+1”行动方案》。成立了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组长的“阳光生态花果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解决农业产业建设发展中困难问题和研究制定相应政策措施。

滇红花产量和含油率均高,栽培管理简便,适于机械耕作,是一种新兴的油料作物。我县种植滇红花已有12年之久,滇红花是冬春季节重要的经济作物,为农户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由于滇红花种植要求低,只需在大春结束播种时少量施底肥,春节前后透浇一次水,在3月份左右即可采摘,属于典型的经济投入少、投工投劳少、低投入高产出的农作物。2022年我县种植滇红花面积已超过4000亩,产值2500万元,种植滇红花增收致富效应已凸显。为此,永仁县以招商引资方式引进浙商在本地注册了永仁滇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827.00万元开发永仁千亩连片滇红花种植产业项目,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种植基地土地翻耕整理,新建种植示范基地50亩,新建品种集中育苗棚30亩(包含挡风加固墙),新修建机耕路3千米,新建提水泵房5个,新建排水沟16.5千米,架设喷灌管道2.2千米,新建8座蓄水池、机井等储水设施,架设输水主管6.2千米,输水支管4.1千米,防洪沟0.3千米。建设105平方米的晾晒场1座,新建管理用房127平方米。项目初期在中和—永兴环线种植滇红花1120亩,下一步将扩大规模,辐射带动全县7个乡镇进行发展种植。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努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科技支撑,提质增效。积极协调争取滇红花科学种植培训项目,全覆盖开展科技种植滇红花培训,以实地操作培训为主,增强培训的适用性、实效性。深入浅出地讲授选种及种子处理、播种、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留种、采收与加工等知识,在讲透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手把手”教群众如何种植红花和进行田间管理。

二是大户带头,利益联结。利用种植大户带头做示范引领,增强标杆作用,让农户看到希望、看到前途,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进一步形成“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积极引进有实力、讲诚信的企业,把支部、合作社、农户与企业的利益捆绑在一起,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抱团取暖,切实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

三是引进企业,整合销售。把滇红花、滇红花籽、花杆糠三次整合出售,引进有实力的公司向合作社收购滇红花、滇红花籽、花杆糠,减少中间环节,增加农户收入。

四是抓企业培育,促产业链延伸。农产品能否顺利走向市场,关键在于农业产业化程度高低。要继续采取“公司+农户”、“协会+农户”、“能人带农户”等多种产业化经营方式,发展“订单农业”,加大农产品的商品率和加工率的转化。一要壮大一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继续引进培强龙头企业,增加龙头企业数量规模,带动“一村一业”发展。要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积极向特色资源靠拢、向主导产业靠近、向规模经营推进,推动“一村一品”的发展。二要培育和延伸特色产品加工产业链条。依托农产品加工企业,逐步扩大种植辐射面,做大滇红花籽特色加工产业,由初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一如既往的落实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

 

永仁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7月6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