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对永仁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7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3-1026001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2023年07月06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周新林代表:

感谢您对永仁县农业产业发展的重视、关心和支持!您在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农业产业组织化实体扶持》的建议,县人民政府交由永仁县农业农村局办理,现对您的建议答复如下:

县委、县人民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产业实体培育工作。抓发展,实体是支撑;稳增长,实体是关键。只有保住实体,才能更好地保就业、保民生;只有不断培育壮大农业实体,激发广大农业产业化实体发展活力,才能为推动农业经济稳增长和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此,县人民政府制定印发了《永仁县农业全领域组织化实施方案》、《永仁县经济林果星级标识评价认定工作方案》、《永仁县农业技术人才和市场经纪人培养工程实施方案》和《永仁县农业产业振兴“8+1”行动方案》。成立了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组长的“阳光生态花果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解决农业产业建设发展中困难问题和研究制定相应政策措施。

今年来,永仁县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抓产业,抓产业必须抓市场主体培育”的理念,多措并举,实施农业市场主体倍增、合作社提质增效、家庭农场规范发展“三大行动”,坚持本土培育与招大引强相结合,切实抓好农业市场主体培育壮大工作,形成了以龙头企业为骨干、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家庭农场和专业种养大户为基础,多元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存发展的局面。到2023年6月止,我县共有农业企业1075户,净增187户,有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40户,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社388户,净增19户。认真开展好“四万三进”活动,强化政策宣传,加强与企业的对接联系,及时解决企业急难问题,2023年上半年,共开展政策宣传45场次,涉及市场主体86个,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6件,涉及市场主体20个,兑现鼓励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政策2件,兑现优化营商环境政策2件,兑现其它政策3件,涉及市场主体4个,正在积极为企业争取上报冷库建设、贷款贴息补助等上级扶持补助资金39万元。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努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打好“阳光永仁”区域公用品牌,以芒果、草莓、柑橘、石榴大宗水果为抓手,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着力构建绿色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推动生产和产品标准统一、区域品牌统一、包装标识统一,着力培强一批高品质的水果,培强一批种植技术规范的合作社、企业、鼓励支持种植大户,加大“三品一标”创建力度,绿色食品、绿色基地认证力度,擦亮“阳光永仁”水果金字招牌。

二是创新利益共享联结机制,支持和引导有条件的乡镇集中建设物流节点,加强农产品物流骨干网络和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推动农业+体验+休闲、农业+观光+度假、农业+科研+加工的农旅融合发展的农业产业化新型主体发展。

积极培育发展“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股份公司”等新型经营主体,助推产品生产和营销水平。同时加大“三品一标”认证力度,构建绿色生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对大面积种植的区域纳入监管监测体系,推动生产和产品标准统一、区域品牌统一、包装标识统一、全力培育“阳光永仁”绿色食品牌。

四是加强项目规划建设,认真研究农业产业政策瞄准投资导向,加大农业产业化项目谋划和包装,向上争取加大对农业产业化主体的扶持力度,围绕水果业规模化种植、提质增效策划一批项目,进入省州盘子获得资金支持。助推全县阳光生态花果园建设取得实效。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一如既往的落实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

 

永仁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7月6日



下载